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研究院召开2017年度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研讨会

发布者:jkjsadmin发布时间:2018-01-07浏览次数:1345

      16日上午,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研究院召开2017年度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研讨会,研究院院长、校党委书记王长青、副校长鲁翔、李建清、校党委常委、一附院党委书记赵俊及科技处、各研究中心(所)负责人和核心团队成员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研究院副院长、医政学院院长钱东福教授主持。

    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陈家应教授首先作2017年工作小结:自研究院成立至今,已完成相关规章制度拟定工作,资助15项政策研究项目,成立“健康浦口创新研究基地”,成立智库核心工作组和志愿者队伍,针对热点问题开展调研,并承担省级综合医改试点评估工作,召开第二届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并按照要求向省智库办进行考核信息上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仍面临有型成果相对较少、绩效考核有待提升、各中心作用发挥有限、专家对决策咨询理解和认识不足等问题。鉴于此,陈家应教授提出下一阶段总体策略、考核要求和重点工作思路。

陈家应教授作研究院2017年工作小结

    随后,健康江苏理论研究院中心、健康服务体系研究中心、健康保障体系研究中心、健康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健康文化与传播研究中心、健康江苏大数据研究中心、医院管理研究所等各研究中心(所)负责人汇报了2018年工作计划。


赵俊教授进行工作汇报

    健康服务体系研究中心主任赵俊教授指出,智库要明确定位,致力于解决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做好选题,掌握政策建议撰写要求,熟悉投稿渠道。


冷明祥教授在会上发言

    健康保障体系研究中心主任冷明祥教授表示2018年将深化“失能人员长期照护服务提供与保险支付标准研究”,加强美好生活与健康江苏建设,推进分级诊疗,整合医疗机构服务功能,优化老龄化社会医疗卫生服务。此外,冷明祥教授建议除需定期出版专报,整合各中心材料,形成理论性和实践指导性咨询报告,理论研究中心应该将理论上升为更高层次的成体系的政策建议。


鲁翔教授提出智库工作建议

    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鲁翔教授强调需要加强资源整合,加强与卫生行政部门合作,并开展实践试点工作,探索卓有成效的健康服务模式。健康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黄晓光教授表示,后续将围绕健康产业调查、养老制度、药品流通体制、医养结合等热点问题进行探索,提出决策建议。健康文化与传播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锦帆教授汇报了中心工作,认为智库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整合校内外资源,形成专家库。健康大数据中心何小菁副教授介绍了围绕江苏省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研究开展的相关工作。


李建清教授提出工作建议

    副校长李建清教授建议,智库工作需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政府最关切的问题、社会最关怀的问题、行业最关注的问题开展研究,需要关注媒体信息及领导关注热点,关注电视和新闻联播,有专门团队去思考,做出有影响力的东西,引起社会共鸣,做出成效。科技处副处长肖明教授指出需要对政策深度解读,重视临床专家资源,开展接地气的前瞻性研究。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姜柏生教授强调了开展咨询报告撰写辅导的重要性。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王建明教授则提出需要加强公共卫生的宏观政策研究。


王长青教授进行总结讲话

    会上,研究院院长、校党委书记王长青教授肯定了研究院一年开展的工作,特别强调,智库应明确具体工作目标,准确定位,抓住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南医大资源优势,整合创新,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强调智库的使命在于“顶天立地”,上服务政府,下服务民众,充当科学研究和政府决策之间的桥梁,全体成员都应明确认识问题,摆正心态,跳出小我,拥抱大我,关注时事、提高政治站位,把智库建设成为好的学术交流平台、社会服务平台、媒体传播平台、成果报送平台、成绩展示平台,谋求生存与发展,可持续地扩大智库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