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高水平健康 推进高质量发展 | 第三届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在淮安举办

发布者:jkjsadmin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1116



 2018517日,南京医科大学和淮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第三届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本次论坛以“助力高水平健康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研究院、淮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承办。

 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研究院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鲁翔主持开幕式。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司综合处处长杨志光、江苏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何小鹏、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研究院院长王长青、中共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毅、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吴明、淮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玉龙以及各地市卫计委领导、医务工作者、部分高校的师生代表等30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大会期间,就如何推动全国和江苏省的健康事业发展,如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各专家学者展开了深入讨论。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以 “要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大会主题报告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司综合处处长杨志光强调了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力推进卫生与健康领域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要始终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围绕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一方面要解决优质资源总量不足问题,努力增加医疗服务供给;另一方面,要解决资源分配不均衡问题,努力提升医疗服务同质化水平。并要激发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活力。与此同时,通过提高医疗保障水平、降低看病就医费用,解决群众就医负担重的问题。让群众感受有温度的医疗卫生服务,让看病就医更加便捷。

“当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到了啃硬骨头的攻坚期。”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博士生导师吴明教授深度剖析了深化医改面临的挑战,她指出:在个体层面上,药品耗材购销领域等回扣,严重腐蚀了医务人员队伍,并导致服务提供行为的扭曲,使得医疗服务提供行为偏离了医学本源;在机构层面上,公立医院运行机制改革有待进一步推进,需加强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改革;在体系层面上,医疗、医保和医药体系“动而未联”,公立医院和基层服务体系上下“联而未动”,改革的协同性、联动性需要加强;在管理层面上,政府相关部门合作不力、政策存在矛盾影响到医改的推进。




    吴明教授指出医改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深化医改的过程也是政府公共管理创新的过程。针对这些问题,吴教授认为公立医院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需要系统设计和解决,通过推进现代化医院管理,建立科学补偿机制,构建协调服务体系,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进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并加强监督力度,实现分级诊疗目标,解决三级医院扩大规模、做大收入的问题。同时,要调动基层积极性,引导患者利用基层服务,建立上下联动机制,使得无序竞争变得有序协同。

    全方位全周期改善健康服务,构建整合型服务体系

    “优化健康服务是健康中国建设的五大重点领域之一。”健康江苏与建设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首席专家陈家应教授结合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和江苏省医改评估,首先分析了江苏省健康服务发展现状,并提出了现存的三大问题,即医疗资源向医院集中明显、分级诊疗的制度体系建设尚缺、医务人员对薪酬制度满意度不高。


“人才向基层流动的意愿不足,这是最大的障碍,而导致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基层人员的待遇问题没有得到解决。”陈教授认为,“基层人才数量不足,质量不高,老百姓对基层医疗就缺少信任。因此,从制度上吸引优秀人才到基层服务,是非常重要的。”


    “过去社区是缩小版医院,围绕着‘治病’这个中心,现在则是以‘健康’为中心。经过五年努力,苏州已构建5个中心、3大筛查机制、1个服务平台,形成‘531’市民健康计划,构筑了融预防、救治、防控于一体的市民健康综合服务体系。让市民拥有高质量的健康生活。”苏州市卫计委主任谭伟良结合地方探索和实践分享了区域急病救治体系和区域慢病防治体系等区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探索和经验。目前,苏州陆续出台了健康城市、健康卫士、健康场所等健康苏州行动计划,从治病、防病、监管、参与等多维度,共同组成智能化市民健康综合服务平台,进行早期识别与健康管理,开展全方位、全周期的专病专科医联体,并结合“临床医学团队引进项目”、“全国导师制青年骨干培养项目”,着力建设以维护生命周期全程健康为中心的健康促进体系,织密织牢人民群众健康保障网。

    淮安作为全国试点市,探索制定了“一体健全、两翼齐飞、三医联动、四级贯通、五项突破”的改革路径,把医联体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分级诊疗制度的“两翼”,促进优质资源下沉,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淮安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孙邦贵提出重点实施“6655”工程的战略措施——将“卫生体系健全、健康保障有力、防治康养结合、中西医药并重、专科能力突出、服务持续改进”六个方面作为开创“医在淮安”品牌新境界的内涵;在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宏观政策背景下,通过“稳增长、补短板、调结构、转方式、谋发展、惠民生”六条路径,围绕事业发展确立一批重点指标、重点项目来重点推进,优化健康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满足群众对高质量健康服务的需求;围绕    以胸痛、卒中、创伤、高危孕产妇及危重新生儿5类急症救治,健全救治网络与救治机制;围绕肿瘤、“三高”、骨质疏松及骨关节病、老年人和儿童呼吸系统疾病、妇女“两癌”及妇科病5类慢病防控,实施疾病筛查干预策略,构建医防结合、上下联动的综合防治网络。并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实现互联互通。

    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共建健康江苏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目前,江苏省医疗资源总量明显增长,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得到加强,全省“15分钟健康服务圈”基本形成;医疗服务需求满足程度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有效推进;与此同时,患者对医疗服务满意度和居民对公共卫生服务满意相对提高。


 会上,南京医科大学校党委书记、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研究院院长王长青强调,要加强政产学研合作,形成健康战略联盟,就卫生与健康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展开学术交流和研讨,持续推进“三个融合”,即:理论研讨和实践探索的融合、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的融合、亮点推介和难点攻克的融合,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和“健康中国”不断奋斗。

 加强与各地卫计委的合作以“健康江苏”为顶层框架,完善其相关政策体系,同时也要因地制宜,结合地方特点与特色,加强政智互动,更好地掌握信息、把握需求,将政策研究和对策研究紧密结合,保证医疗政策的落地见效。与此同时,重视改革,建立高效管理体制和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科研管理机制、交流合作机制、成果应用转化机制、人才引进评价激励机制等,用制度力量唤醒“沉睡”资源,使智库真正成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最强大脑”;并借智科技,借助新技术的力量,树立数据大融合、大共享、大应用的思路,创新健康医疗服务体系,在政策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需求“三轮驱动”下,为推动健康中国战略的落地增添新动能。

    当日,“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研究院淮安创新研究基地”正式揭牌。参会人员还实地观摩了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苏北慢性病管理医院)及全国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淮阴区王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了远程会诊中心及基层家庭医生务实举措。


观摩淮阴区王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在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远程会议中心学习交流


本次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的召开以及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研究院淮安创新研究基地的建立,给健康中国、健康江苏建设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建立健康战略联盟,秉承全面合作、优势互补、务求实效、实现共赢的原则,持续推进理论与实践并重、建设与发展结合,以高水平健康、高标准服务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为全面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提供更多的江苏样板,贡献更多的江苏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