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需要 新发展 | 第二届“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隆重开幕

发布者:jkjsadmin发布时间:2017-12-02浏览次数:107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建设健康中国”精神,共商健康中国建设、健康江苏策略,第二届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暨首届浦口卫生与健康创新发展论坛122日在南京市浦口区隆重开幕,省内外专家学者、高校师生及地方医务工作者等近300人出席本次大会。


   

    本次论坛由南京医科大学、浦口区人民政府、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研究院主办,浦口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健康江苏浦口创新研究中心、江苏省第十批科技镇长团浦口团承办。浦口区人民政府区长王磊、江苏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汪华、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进行大会致辞,开幕式由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鲁翔主持。


浦口区人民政府区长王磊致欢迎辞


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教授致辞


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鲁翔主持开幕式

   

    来自国家、省、市卫计部门领导及省内外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卫生与健康事业的发展、健康中国与健康江苏建设、新时代深化医改重点任务、健康养老及健康智库与卫生决策等热点问题进行主题报告。


杨志光:新时代深化医改的重点任务

    “我国已走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表现为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充分不平衡发展的矛盾。因此,如何建设更健康的社会,满足人民对满好生活的需要,是党和政府的重要责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综合处杨志光处长深度解读了新时代深化医改的重点任务,强调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与家庭医生制度、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发展健康产业鼓励社会办理,同时要发挥信息化作用,加强综合监管制度,从而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实施“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形成较为系统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完成医改阶段性目标任务。


孟庆跃:建设健康中国,促进健康公平


“公平是健康中国建设的核心目标,效率是健康中国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教授从“健康中国”等角度出发,认为中国健康和卫生服务公平已有较大改善,但在健康保障制度覆盖、服务可及、费用负担等方面,仍有较大可以改善的空间,提出需要制定公平且高效的卫生政策,坚持正确方向,细化单元,精准施力,立足基层,保证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连续性,创新大健康体系,扩展健康服务的范畴,促进健康体系协同整合,从而改善民生健康、实现美好生活。


汪华:健康江苏战略实施路径解读


江苏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汪华副主任从健康江苏的内涵要求、建设成就、发展规划等方面介绍了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紧紧围绕“共建共享、全民健康”一个战略主题,解读主要建设指标,并提出健康江苏战略实施路径,立足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两个着力点,统筹社会、行业和个人三个层面,从生活与行为方式、生产生活环境以及医疗卫生服务等三个健康主要影响因素入手,努力在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五大领域取得突破。


王长青:健康养老资源多元协同供给探析


面对人口老龄化这一重点问题,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王长青教授分析了江苏养老服务需求多供给少、供给结构不合理、供给责任主体单一低效、筹资机制不完善等困境,提出要实现健康中国的宏伟目标,亟需探索健康养老资源多元协同供给模式,提出需要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重视老年养老需求的多层次和多元性,建立“家庭自助、社区互助、医养协助、国家救助”的多元资源供给渠道,构建“政府共治、市场共建、培训供智、多元共享”的养老服务协同治理模式。


张朝阳:健康智库与卫生决策


为了准确把握智库特点和定位,提供决策咨询,国家卫生计生委项目资金监管服务中心张朝阳主任以“健康智库与卫生决策”为题作专题经验分享,提出智库团队应综合全面、预测具有前瞻性,适应国情,遵循科学规律,准确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作为智库专家应了解国际走向、掌握国内动态,熟悉历史发展,把握事物规律,善于分析判断,精于方法手段,为研究院未来发展提供政府需求导向与指引。此外,大会还设有首届浦口卫生与健康创新发展分论坛及健康江苏智库工作专题论坛。



    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研究作为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2016年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批准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立足江苏、放眼全国、协同创新、提高质量、改革创新、完善机制”,为全省卫生与健康领域的发展提供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由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研究院精品打造,吸引了来自省内外卫生与健康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为推动健康江苏和健康中国建设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