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产业集群发展态势与策略

发布者:jkjsadmin发布时间:2018-08-01浏览次数:1209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促进健康产业发展,加速医药产业转型和创新。江苏省是医药产业大省,当前,医药产业创新动力不足、医药企业核心能力不强、应用型人才不足、医药产学研耦合效率不高成为医药产业发展的瓶颈。为探索提升医药产业集群发展水平,实现江苏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研究院专家通过广泛调研,完成了《医药产业集群发展态势与策略》。研究认为,江苏省医药产业已形成了“一核两翼”的发展态势,在此基础上,需进一步科学规划布局,打造特色优势,培强做大医药产业集群;充分运用“互联网+”打造医药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该成果刊发在最新一期中共江苏省委刊物《群众》杂志的“战略研究·聚焦产业集群发展”栏目。



医药产业集群发展态势与策略

黄晓光陈家应

(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研究院)

  

医药产业是维持健康、修复健康、促进健康的产业体系的总称。在发达国家,医药产业己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强大支撑,如与医药产业相关的健康产业占GDP的比重,美国超过18%,加拿大、日本、欧盟等国家也超过10%,且各国医药产业均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近年来,我国也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推进医药产业的发展。江苏作为全国的医药产业大省,展现出较好的发展前景,医药产业主要分布于泰州、连云港、南京、苏州、无锡等市,已经基本形成以泰州中国医药城为核心,南京、常州、无锡、苏州、南通等沿江城市为南翼,连云港、徐州为北翼的“一核两翼”产业布局。

  

医药产业“一核两翼”发展态势

  

泰州中国医药城成为江苏医药产业集群发展的核心。20052月,江苏省委、省政府综合泰州医药产业基础以及国内外医药产业发展趋势,作出“设立医药产业园、打造中国医药城”的战略决策,建立了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医药高新区。十多年来,中国医药城逐步探索走出了一条集聚高端人才、引进高端成果、落户高端企业、发展高端产业的医药专业园区发展路径,创新资源加速集聚,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国际合作广泛开展,品牌形象逐步确立。其中的龙头企业扬子江药业集团,连续多年跻身中国医药工业百强前列,2017年产值超过700亿元。

  

专业化、集群化是发展医药产业的必经之路。中国医药城始终突出专业引领,初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专业”核心竞争优势。一是产业专业化。中国医药城建设以来,始终围绕“医”和“药”主题,致力于打造中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善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以完善的产业链推动各类资源的快速集聚。二是政策专业化。在药品生产、医疗器械、成果创新等方面,中国医药城制定出台了系列政策,推进产业做大、企业做强。与此同时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如2013年国家新型疫苗及特异性诊断试剂产业集聚发展试点成功获批,为全国第一家。三是服务专业化。根据医药产业特点和专业化要求,不断优化部门设置,通过设立企业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中心、平台服务中心、科技服务中心、新药申报中心等部门,构建了适应医药产业发展的完备的服务支撑体系。

  

徐连经济带成为江苏医药产业集群发展的北翼。连云港医药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形成了化学创新药、现代中药、医疗设备及医用材料三大产品集群,2017年全市医药制造业完成产值666.60亿元。恒瑞医药、正大天晴、豪森药业和康缘药业均位列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榜单前40位。“十三五”期间连云港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布局抗病毒药物、手术用药、抗肿瘤药物、心脑血管系统药物等特色创新药物产业,着力突破仿制药领域,引进创新型企业,仿创结合,参与国际仿制药市场竞争,积极推动国产药品的国际化进程。

  

徐州为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目标,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把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积极打造生物技术和新医药特色产业集群。以万邦生化、恩华药业为龙头的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取得新突破,新产品研发与产业化进程加快,万邦生化成为国内最大的胰岛素生产基地。2017年全市医药制造业实现产值668.18亿元,形成了以生物制药为特色,生物制药、化学药新型制剂、高端医药器械、现代中药和保健品等门类综合发展的势头。位于徐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苏省生物技术与新医药科技产业园,以“生物技术成果转化、新医药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为基本功能,着重发展生物技术和新医药等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吸引生物医药类数十家龙头企业入驻。

  

位于连云港和徐州之间的新沂市和邳州市,也各自拥有特色鲜明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优势。新沂市的超大型项目必康新医药产业综合体建设正全速推进,该项目位于连霍高速两侧,占地4000多亩,以大健康领域的“工业4.0”为目标,以大数据为支撑,以智能制造为基础,打通医药生产、大健康消费品定制、仓储物流、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养老服务等各领域。银杏是邳州市最具特色的产业资源之一,当地形成了银杏产业的深加工体系,有全国最大的银杏保健品生产企业江苏佰康生物科技,研发生产了6大类25种银杏保健、食品产品。

  

苏南沿江成为江苏医药产业集群发展的南翼。常州集聚了常州四药、常州制药、亚邦药业等一批知名的龙头骨干企业。常州四药的沙坦类抗高血压药物“缬克”于2015年初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常州制药是国内独家生产沙利度胺片的企业;常州方圆的一类新药依替米星,其原料药产量占市场的80%。作为全市重点培育的十大产业链之一,新医药产业以常州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和西太湖国际医疗产业园为产业主要依托,在扩大园区规模的基础上,实行差异化发展。

  

其它苏南城市也立足于自身优势,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产业发展态势。苏州大力发展“互联网+”医药服务,兴办虚拟中药房,对中医药供应链条和中药饮片集中配送进行流程再造,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中医药的便利;南京拥有南京药谷等一批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且高校、科研机构众多,临床资源丰富,配套服务平台建设相对完善,生物医药技术人才云集,产业创新能力突出,形成了独特的发展优势;南通地处上海医药产业乃至全球医药产业发展转移的承接带,独特的区位优势加上省内良好的医药产业发展政策,使南通医药产业近年来出现了巨大的变化,实现了飞速发展和提升;无锡有众多跨国药企,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重点支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加快引进一批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企业和重点研发项目,努力保持在全省乃至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领先地位。

  

医药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医药产业创新动力不足。由于制药业的研发投入大,高额的成本使得制药企业创新意愿不足;专利保护制度还不完善,开发新药的高风险缺乏相应的高收益作为补偿,使得企业缺乏创新动力,产品差异度较低。大量化学药品为仿制品,中药现代化水平不高;医药企业平均研发经费仅占销售收入的3%左右,其中技术创新型企业的研发投入比重也仅为5%8%,与发达国家相距甚远。

  

医药企业核心能力不强。企业创新研发能力不足,基础研究与医药生产脱节,导致全省医药企业总体上核心能力不强。企业在高附加值市场的份额依然有限,医药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全省虽然拥有大量医药制造企业,但高端医药产品占比少,新品开发滞后,产品更新较慢。

  

应用性人才不足。江苏省医药研究机构和科研人才较多,但应用型的人才较为匮乏。医药研发及人才培养与江苏省产业需求与规模不匹配。应用型创新人才不足限制了企业的研发创新,使部分企业不得不通过研发中心外移等方式解决人才需求,同时也削弱了医药企业的竞争力。

  

医药产学研耦合效率不高。虽然南京、苏州等地已经初步形成了完整的产学研链条,但产学研各自为政、重复投入的情况较为普遍,产学研交接的部分做得不是很到位,不能有效发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制药企业的交叉优势作用,产学研脱节现象严重,导致技术创新链条不完整、研发成果转化率较低。

  

医药产业集群发展的对策思考

  

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是江苏计划加快培育的13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之一。加快医药产业发展,需要从前瞻性、开放性的角度加以引导,提升医药产业集群发展的水平。

  

首先,科学规划布局,培强做大医药产业集群。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构建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科技含量高、竞争力强、满足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的产业体系,避免无序开发、重复建设、低水平发展。发挥江苏的制造优势,紧盯生物技术与新医药、医疗器械、功能性保健品等高端制造。加大对市场前景广阔、高成长性的医药产业集群的扶持力度。支持企业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培强做大医药产业集群。

  

规划构建特色鲜明、功能互补、集约发展的产业布局,重点支持35个左右区域性大健康产业集群。对于“核心”,延伸到周边的镇江、扬州、南通地区,凸显生物医药产业和化学原料药特色优势,做强中国医药城,构建医药研发、生物医药、医药试剂产业集群。对于“南翼”,利用苏州和无锡集聚世界知名医药企业的影响力,以南京医药国际健康产业园区、苏州高新区医疗器械产业园、常州无锡医药高新产业群为依托,打造与国际接轨的医药制造产业集群。对于“北翼”,依托连云港医药产业优势及优质医药资源,打造抗肿瘤药物、中枢神经药物、现代中药等特色医药产业集群,依托徐州、宿迁中药种植、天然药物栽培以及研发制造的优势,加快发展中医药特色产业集群。

  

其次,加大创新力度,推进产业升级。医药产业是新兴产业,只有不断融入新的尖端技术、新的设计理念,才能及时更新换代,不断推出新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为此,需加大研发力度,增加研发投入,大力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加快与生命科学、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产品等领域的科研院所的全面合作,鼓励研究机构与企业资源共享、联合开发。建立公共创新平台,完善产学研交流互动平台,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同时,要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吸引生物技术人才加盟健康产业,引进培养创业领军人才,打造高水平的健康产业研发队伍,增强健康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

  

再次,充分运用“互联网+”打造新模式、新业态。互联网作为引领时代潮流的先进生产力要素,正在推动着各行各业的革命性发展,“互联网+”同样成为大医药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推手。为此,要支持基于互联网的产学研整合,建立医药技术与服务平台,强化医药科研的转化;建立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生产监督平台,保障药品产品质量;完善网上药品招标采购平台与基本药物制度对接;构建以物联网为基础的现代医药物流体系;搭建药品供应的互联网平台,以便患者获得高质高效且价格合理的产品。泰州、连云港、南京、苏州、无锡、常州等地具有较好的医药产业基础,要加快医药服务云平台建设,构建医药产品服务网络,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