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江苏研究院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01浏览次数:541

        1129日下午,健康江苏研究院在我校江宁校区召开建设与发展研讨会。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市社科院主席叶南客、省委办公厅信息处副处长马黎萍、省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严艺祥、省政协科教文卫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林启虎、省卫健委规划信息处副处长陶红滨以及《群众》杂志、《新华日报》理论部的专家学者参会,校领导王长青、沈洪兵、李建清出席,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加快新型智库建设,推进健康江苏发展纷纷献言献策。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以及省内有关媒体代表列席会议,校党委常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沈瑞林主持会议。

研讨会上,校党委书记、健康江苏研究院院长王长青教授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陈家应教授作了2018年健康江苏研究院工作汇报。随后,与会专家就研究院的目标定位、方法创新、成果产出、服务社会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教授围绕“智库是什么,研究什么,如何开展研究”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他强调,要精准定位智库,要以创新为导向,注重时效性;从易到难,走出“象牙塔”,面对现实;建设规模适当、分工合理、机制完善的新型智库;增强 “ 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发挥“1+1”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用,形成创新成果。

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办公室严艺祥主任指出青少年健康、人口老龄化、因病致贫以及“医疗、医改、医保”三医联动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强调健康江苏研究院应立足江苏,在深化医药卫生制度改革和公立医院改革的背景下,充分发挥智库在人大中的作用。

省政协教卫体委员会办公室林启虎主任强调智库建设应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关注实际问题和政府决策。运用大数据推广成果应用。同时他还提出,社情民意主要反应国家人民关注的问题,是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基础,直接影响到决策目标的实现,社情民意要有针对性,一事一议,切记空话套话。

市社科联主席叶南客教授认为健康江苏研究院要国际化、品牌化、团队化地发展,要依托健康江苏战略支撑,依托一带一路构想,总结经验,将健康政策、健康评估、健康舆情分析、健康伦理以及健康文化等做大做强。

王长青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健康江苏研究院将认真消化吸收专家的真知灼见,进一步总结凝练研究方向,加大学校资源与研究力量的整合,加快研究方法与技术手段的创新,聚焦政策咨询服务,聚力全省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坚持“求精、求美、求特”方向,发挥医学专业特色,着力打造健康智库领域的“南医品牌”,为健康江苏建设作出新贡献。












(撰稿/健康江苏研究院朱亚;审稿/薛宇;摄影/何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