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速递丨第四届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开幕 (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19浏览次数:2027

517日,第四届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在江苏省连云港市隆重开幕。国家卫健委、省市卫健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南京医科大学健康江苏研究院、全球健康中心的专家学者,围绕慧话能力建设,助力健康江苏的主题发表重要演讲,为健康江苏、健康中国建设建言献策。众多卫生领域的专家、学者、学生共计三百多人出席参加了论坛。


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珊主持开幕式。


       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鲁翔致开幕词。他提出当前医疗领域发展科技是关键、基层是中心、改革是动力,这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扶贫攻坚的艰巨任务,重要的一点就是围绕基层卫生健康服务,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分级诊疗体系和医养结合体系的建设,不断满足社会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

改革是动力,深化医疗改革、维护百姓健康是个永恒的话题。


连云港市副市长黄远征致欢迎辞。他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加强校府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构建现代健康服务体系,让卫生和健康成为最普惠的民生事业。

随后举行了健康江苏研究院连云港创新研究基地健康连云港研究院揭牌仪式。

专家精彩观点荟萃(一)

报告嘉宾郝晓宁: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公共卫生与风险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致力于健康老龄化理论、中长期规划以及适老化社会进程中智慧养老、医养结合等前沿领域研究,共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了30余篇文章。同时还担任北京预防医学会卫生管理专委会委员、《中国卫生经济》杂志第6届编委、中国老年学与老年医学会智慧健康养老分会副会长、南京医科大学兼职教授等社会职务。


       郝晓宁主任认为随着老龄化和高龄化的加剧,患病、失能(半失能)、高龄老人的护理和医疗需求不断增加,养老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的重大问题。传统由家庭所承担的养老照料的功能不断弱化,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老人的照料需求。以居家为主、依托社区的医养结合服务会成为老年人的重要养老模式之一。

       目前社区在健康养老照料方面所发挥的作用还相当有限,我国健康养老服务目前面临着制度困境、资源困境、管理困境和认知困境。制度方面,我国缺乏顶层战略设计、配套的政策与制度等;资源方面,资金、物力和人力方面都不充足;管理方面,服务监督、评估体系不健全、职责部门分割不清;认知方面,大部分基层政府和卫生服务人员对医养融合认知度不够,老年人群也没有足够的认识。

       医养结合是我们体改中一个重要任务,社区医养结合是其中一个重要问题。推动社区医养结合服务的居家医疗护理服务项目主要分为两种。一类是以项目为主体,另一类就是以服务包的形式,包括八个主要护理服务。两种项目方式各有优劣,按项目服务对于推行长期护理险的地区比较适合,适合社会办机构全面参与,按服务包服务在过渡阶段可推行,未来长期护理保险成熟,可能适用于支付方式改革创新,也可结合家庭签约服务,基本服务包与增值服务包形式推行。

她指出,需要特别重视并且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作用,加强与健全基层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相关机制,进一步推动社区医养服务融合。

报告嘉宾王秀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卫生费用核算与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服务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卫生健康战略规划与健康产业。承担《“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前期研究和实施进展监测、健康中国监测与考核研究,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中期评估,以及十四五卫生健康相关规划前期研究等。


       “健康中国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治国理政方针理论,其核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实现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健康中国会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因为它不仅是卫生行业的事情,也不仅是维护人民健康的重要抓手,更是国家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特别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立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

       第一,我国供给和需求的情况,随着经济发展,收入提高,消费结构的升级,健康成为每个人最基本的需求,这个是我们健康中国的大背景。我们面临着严峻的供给侧问题,供给总量负荷严重,供给结构不平衡,基层服务能力薄弱。

       第二,我国疾病谱已经从传染病转到慢性病,慢性病的核心特点是影响因素复杂,从一级到三级预防是连续的服务过程,慢性病已经成为人群的主要健康问题。

       第三,我国健康筹资可持续性面临着压力,我们的社会、政府、个人都面临瓶颈,经济进入新常态,财政收支下降,企业缴费减税降赋,医保缴费也会有大幅度的增长。所以我们在健康中国纲要中提出以疾病为中心转变到以健康为中心,发展方式和理念上的根本转变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围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核心问题,王秀峰副主任提出共建共享的基本路径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基本策略,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统筹社会、行业和个人三个层面,形成维护和促进健康的强大合力,以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为载体和抓手,重视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将维护和促进健康的理念融入到各部门公共政策制定实施的全过程,提高全人群健康水平,改善健康公平,实现建设健康促进型社会的目标。

报告嘉宾姜仑: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现任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处处长。长期从事基层卫生管理工作,对基层卫生改革发展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姜仑处长在报告中提到:从2009年新医改以来,基层卫生被摆上了前所未有的位置,09年新医改确定了基本原则,就是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 2014年总书记到江苏,提出了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沉,更多的是提出了建设基层医疗卫生体系来促进人民健康。

       围绕着强基层江苏省出台了很多措施:

       第一,大力推动社区医院建设,以社区医院为抓手来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换挡升级。通过社区医院建设,我省也找到了强基层的具体路径,就是瞄准群众多样化的健康需求,针对性的提升医疗服务能力,通过提升服务能力来提供有效的服务,增加服务收入,提高医务人员的待遇,从而形成良好的闭环机制。

       第二,大力推进基层的特色科室建设、打造基层的服务品牌。

       第三,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更强调的是围绕群众的需求来设计签约服务包,强调个性化签约服务,同时还在大力推进家庭医生预约上门服务,包括完善基层服务体系。

       第四,大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绩效管理。

       第五,大力推动卫生人才的强基工程。 今年4月份,江苏省联合8个部门,下发了《卫生人才强基工程方案》,提出了七个一批的改革措施,这七个一批是指招录一批,培养一批,培训一批,共享一批,下沉一批,遴选一批,稳定一批。通过系列改革措施,来壮大队伍,提高基层岗位吸引力,打造良好的职业发展平台,促进基层卫生发展。

       第六,大力推动大基层体系建设。一是现有的诊所纳入基层体系管理。二是鼓励各地方把志愿者义工、社区干部纳入签约服务中来,纳入基层服务体系中。三是鼓励大医院的医生到基层服务,通过大基层体系建设来壮大队伍,来做好签约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