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在连云港开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453

       517日,以“慧话能力建设,助力健康江苏”为主题的第四届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在连云港开幕。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公共卫生与风险研究室主任郝晓宁、卫生费用核算与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秀峰,省卫健委基层卫生处处长姜仑,连云港市副市长黄远征、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修杰、卫健委主任周伟,江苏豪森药业集团执行副总裁伏彩云,南京医科大学校领导王长青、鲁翔、徐珊以及相关地市卫健委领导、医务工作者、康达学院师生代表等300余人参会。

开幕式现场

       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鲁翔致开幕词,表达了对来宾的欢迎和感谢。他提出当前医疗领域发展科技是关键、基层是中心、改革是动力,这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鲁翔致开幕词

       连云港市副市长黄远征致欢迎辞,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加强校府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构建现代健康服务体系,让卫生和健康成为最普惠的民生事业。随后分别举行了“健康江苏研究院连云港创新研究基地”“健康连云港研究院”揭牌仪式。

连云港市副市长黄远征致欢迎辞

    据省卫健委基层卫生处处长姜仑介绍:“针对基层卫生服务推进过程中的问题,江苏也做了一些有益尝试。如以社区医院建设为抓手,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推进基层特色科室建设;提升基层公共卫生项目绩效管理能力;推动“大基层体系”的建设。”

省卫健委基层卫生处处长姜仑做主题报告演讲

       记者了解到,根据《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2018年底,我国人口总数14.2亿,其中≥602.49亿,占总人口17.9%,人口老龄化速度和数量已高居世界榜首,人口老龄化的“银色浪潮”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社会问题。而江苏老龄化率仅次于上海、北京,位居全国第三位。专家预测,2052年江苏省老龄化率将达到峰值37.81%

开幕式现场

       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公共卫生与风险研究室郝晓宁主任认为,“传统由家庭所承担的养老照料的功能不断弱化,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老人的照料需求。以居家为主、依托社区的医养结合服务会成为老年人的重要养老模式之一”。

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公共卫生与风险研究室主任郝晓宁做主题报告演讲

    目前社区在居家养老照料方面所发挥的作用还相当有限,我国健康养老服务存在养老资源不足,基层医疗资源利用率低,病床闲置现象明显的问题。需要特别重视并且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作用,加强与健全基层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相关机制,进一步推动社区医养服务融合。

现场揭牌仪式

       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健康江苏研究院院长王长青提出了“积极养老”这一概念。“积极养老,核心在于重视生命的价值,维护老龄人尊严和权益,社会资源的高效利用和提升社会成员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要积极探索出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市场参与、子女尽孝、技术支撑、老人互助的新型养老模式。”

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健康江苏研究院院长王长青做主题报告演讲

       他认为,新型养老模式应突出整合思维,力争做到八个“一体化”,即医院与养老一体化;家庭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一体化;社会保障制度一体化;城乡养老资源融合一体化;中西医保健、康复一体化;养老人才培养与养老结构建设一体化;社会资源提供与养老服务一体化;医务社工专业支持与养老服务一体化。

开幕式现场

       本次论坛中,各位专家从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整合型医疗服务等层面,针对当前存在问题,从各自领域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动健康中国、健康江苏战略“飞入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