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长青院长率队赴南京江宁沐春园护理院调研考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07浏览次数:1568


      7月4日下午,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健康江苏研究院院长王长青教授率队赴南京江宁沐春园护理院调研考察。学校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张爱林、健康江苏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朱亚以及课题组相关成员随同调研。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老年医院院长许家仁、南京江宁沐春园护理院执行院长刘世晴、沐春园护理院常务副院长马金霖等负责同志热情接待了王书记一行。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老年医院许家仁院长和南京江宁沐春园护理院负责同志向调研团队介绍了护理院基本情况,带领团队参观了沐春园护理院各区域设施,走访了部分入住老人,并与他们进行了亲切交流。



      调研中,研究院“积极老龄化”科研团队了解到沐春园护理院是一所集老年人休养、医护、康复、安宁疗护和残疾人托养为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化、5A级省级示范性的养老机构。目前,院内分为颐养照料、医疗康复护理和生活服务等区域,同时也在探索多样化的医养结合模式,为自理、失能、失智老人提供全方位的住养服务和医疗康复护理服务。



      沐春园依托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老年医院的医、康、护专业团队支持,并与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开通绿色转诊通道,为院内老人提供更加快捷专业服务。沐春园提供老年综合评估技术和“医养结合慢病与健康管理平台”,为不同需求的老人提供温馨的适老化居住环境、科学的医疗康复训练、专业的心理抚慰、多样的社会活动、合理丰富的营养膳食,还与江宁区老年大学、金陵图书馆合作设点,倡导学校、社会的年轻志愿团体与老人互动,并鼓励老人发掘兴趣爱好,丰富精神追求,充分满足老人的社会需要,真正做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让老年群体找到自我价值再实现的路径。



王长青院长总结调研活动并提出研究期望:


1. 养老服务要实现立体化建设,须全方位的提倡积极养老理念。

      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出发,不仅要让老人享有优美温馨的居住环境、安全的适老化设施设备、价廉味美的多样饮食、优质便捷的医疗保健,更要关注老人的精神生活,让他们拥有社会参与、交流经验、传承智慧的场所,在精神文化等软服务上做好文章,真正实现老年人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的“双满足”。


2.养老事业是社会公共服务事业,政府应当承担起主导责任,保障老龄人群的基本养老需求。

      养老服务机构运营中应将事业单位的公平性与企业的竞争性融合,将多种服务资源精准配置并加以整合,真正用“爱”营造温暖人心的氛围,提升老人的幸福感、获得感。


3. 高质量的“养”应以高质量的“医”为基础。

      沐春园护理院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发挥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老年医院的专业优势,受到老人及家属的广泛认可。可以在全市乃至全省范围内更多的推广建设“沐春园”模式的高质量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解决目前养老服务供给不足、资源短缺的现实问题,完善“医养康护”一体化建设。


4. 打通医护人才的培养晋升渠道,切实解决医养结合型人才资源不足等问题。

      倡议政府向医养结合机构的医护人员提供合理的政策机制,解决其专业职业的发展路径难题,进一步细化绩效奖励制度,让医养结合从业人员切实得到待遇的提高和社会尊重认同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