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江苏研究院赴青海甘肃开展调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25浏览次数:1275


      2019年7月11日至7月17日,健康江苏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陈家应教授一行7人赴青海西宁、海东互助土族自治县、甘肃兰州、定西临洮县开展调研。研究院一行受到了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甘肃省医疗保障局等部门的热情接待和大力支持。本次调研就青海省、甘肃省的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情况、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情况进行了现场考察,同时就家庭医生职能定位和能力要求开展专题座谈与论证。


      近年来,青海省围绕“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出台多项文件,明确了“四项转诊机制、五项调控办法、六项监管措施”,同时积极推进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健康扶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等多项配套措施。而甘肃省充分发挥了医保政策的监督和引导作用,对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确定了不同的分级诊疗病种临床路径,完善补偿标准,实行病种动态管理,同时对越级诊疗等违约行为采取基金扣减办法,较好地建立了首诊规范、转诊有序的分级诊疗就医格局。



      调研中,课题组还了解到在贯彻落实健康扶贫“三个一批”中,青海省和甘肃省各项工作稳扎稳打、成效显著。加强了贫困地区村卫生室新建和改扩建工程建设,实现全部行政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不断做实建档立卡户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按照“因人施策、因病施策”原则,逐户逐人制定个性化签约服务协议,提高履约质量。通过短期转岗培训、进修学习、适宜技术推广等举措,强化培训培养,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



      通过调研与考察,课题组总结出了青海省、甘肃省还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例如家庭医生职责定位不明晰、家庭医生履约质量不高、居民信任度不高等。未来,还需对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服务职责定位、绩效管理办法、团队资金保障、家庭医生培养与培训等方面进行明确与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