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江苏社会工作纪实丨萌娃来了,仁医志愿服务精神在传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8-29浏览次数:1417


健康社会工作研究中心成立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实施计划、建设“健康江苏”,满足人民群众更多的健康需求,促进医学健康与社会工作的有机结合,加强医学人文关怀,我院于2019年3月25日成立了健康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健康社会工作研究中心是我院下设机构,系统整合了南京医科大学相关的学科资源、南医大附属医院的社会工作实践,是一个跨学科研究、实务平台。


      健康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包含决策咨询、整合联络、培训三大职能围绕制定行业标准及规范、开展专业教育和培训、搭建整合联络资源平台以及拓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开展工作。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的社会工作办公室作为健康社会工作研究中心的社会工作实务机构,通过构建网络培训体系,打造专业的社工服务和优秀志愿者服务,探索社会工作的长效机制,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今年暑假,健康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又携手社工办组织开展了“职工子女志愿服务体验活动”,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吧。


职工子女志愿服务体验活动


      暑假到了,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里又迎来了一批可爱的萌娃志愿者们。由社工办组织的“职工子女志愿服务体验活动”已经举办第四年了,今年小小体验员们穿上了小白大褂、背上了定制的体验员背包,在医务社工和科室带教老师的带领下亲身体验了一整天的医院日常工作,感受了父母工作的不易。



      上午8点,孩子们在父母的带领下来到了新大楼八楼会议室,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完成了签到,并穿上了白大褂、佩戴上了工作胸牌。“今天大家到医院是做什么的呀?”社工姐姐话音刚落,一个个小手便举了起来:“来做志愿者的”、“来服务病人的”、“来参观医院的”。有的小朋友已经是第二次或者第三次参加岗位体验活动了,还主动向其他小朋友介绍起今天的工作。



      随后,社工姐姐为小体验员们播放了新大楼的介绍视频,详细地介绍了医院的整体情况、志愿服务项目,并分配了工作岗位,大家都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要去上岗服务啦!



      在社工姐姐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院史陈列走廊,了解了门诊墙壁上标注的楼层指引和各个科室分区。



      参观门诊药房时,看着那些自动化的设备,大家都好奇地紧紧围着药房老师,观看具体的操作流程。

 


      随后,小小体验员们在带教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各自的岗位。他们有的在门诊部体验导医导诊服务,感受医院繁忙紧张的工作状态,尽自己所知服务门诊患者;有的在病房学习护理知识,并在老师的带领下体验如何与患者沟通、如何测血压;有的在住院药房参与药品分发和药物搬运,成为了药房老师的好帮手;有的则在总务科体验了机器维修,实地了解了我院7000号的运作方法。



      短暂的午休后,社工姐姐带领大家来到了病理科参观,一个个细胞样本令大家大开眼界,纷纷举手要看看显微镜下的神奇世界。

 


      在医院工作,卫生是格外重要的。参观结束后,小萌娃们跟着仁医志愿者学习了七步洗手法、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并逐一上台操作演示。



      总结分享会上,不少小朋友主动站起来分享自己一天的经历和收获。有的小朋友介绍了自己学习到医疗垃圾分类知识、医用设备的使用方法,有的小朋友介绍了自己观察到的身处病房的爷爷奶奶状况。“我一天下来站得好累,医生和护士姐姐们工作都很辛苦。”“我参与了分药,药房的工作一点都不能出错,要特别仔细。”“我给病人发了衣服,还写了祝福卡片。”看着小朋友认真又质朴的发言,家长和带教老师们纷纷送上了鼓励的掌声。几位家长也发表了自己的感受,认为孩子们参加体验活动是十分有意义的,让孩子们更了解了自己的工作。

 

     

      最后,小小体验员们都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志愿服务证书,并和爸爸妈妈们留下了珍贵的合影,这是对他们一天认真工作的肯定。希望在他们的心中埋下一颗医务工作和志愿奉献的种子,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