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动态丨健康江苏研究院赴南通启东开展调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1431

2019年10月13日至10月15日,健康江苏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陈家应教授一行5人赴南通市启东市开展调研。研究院一行受到了南通市医疗保障局、南通市卫健委、启东市医疗保障局、启东市卫健委等部门的热情接待和大力支持。本次调研就南通市医保数据情况、启东市医共体试点工作情况进行了现场考察,同时就医保相关政策及医保打包付费的可行性开展了专题座谈与论证。

   本次调研着重考察了启东市县域医共体运行情况。启东市作为医保基金总额付费试点及县域医共体试点地区,成立了两大医疗集团,从行政管理、医疗业务、人力资源、医疗保险、药品耗材、信息管理、综合考核、后勤保障、财务统计方面进行“九合一”管理,以全面促进医疗集团内资源流通共享,信息互联互通,人财物统筹管理。


调研组也发现医共体总额付费试点改革及推进分级诊疗的过程中,医疗和医保的联动不够,医共体内部单位利益未能共享。通过医保来调节患者的就医需求,这是建设分级诊疗制度的通用手段也是有效手段。

   未来,课题组将为推进启东市服务同质,责任共担,利息共享,管理共赢的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整体设计南通市合理的医保付费标准和付费机制提供科学、严谨的对策与建议。

(文字 / 孙武、图片 / 练璐、编辑 / 章含青 邹慕蓉 张琪明、审校 / 陈家应     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