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2019,助力健康江苏建设

发布者:jkjsyjy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1694

2019年,在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和支持下,在省市领导、各界同道的关心和帮助下,健康江苏研究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大健康理念,以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为导向,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为目标,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健康实践新篇章。

201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一、高质量完成政府交办课题,为全省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承担国家教育部直接交办的课题“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研究”1项,完成《新中国70年学校卫生工作和健康教育大事记》与《新中国70年学校卫生工作和健康教育发展报告》,并于《健康报》发表文章《托起明天的太阳》一篇。认领江苏省哲社规划办委托的研究项目8项,参与省、市级决策部门咨政活动2项,完成《江北新区医疗机构布局规划》、《深圳市卫生健康中长期规划(2020-2035)》。


二、重视智库成果转化,增强智库决策咨询的有效性。

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被省市相关决策参考采用共4篇,其中《关于江苏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展对策建议》《推动江苏健康扶贫更加精准化实施的对策建议》2篇获省委省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群众》刊发了题为《以“积极养老”理念引领养老服务实践》的文章一篇,《打造南京医疗健康示范区》一文在《新华日报》上发表。校党委书记、健康江苏研究院院长王长青教授《助力健康江苏新举措》一文由中国社会科学报刊载,并在学习强国平台推出。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眼防控的2篇专题报告分别在省委办公厅《信息专报》、《江苏信息》刊出,相关工作受到教育部通报表扬。一年内,智库在国内外学术期刊累计刊发论文27篇。



三、不断创新转化方式,增强智库决策咨询应用性

继南京市浦口区、淮安市创新研究基地及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海外合作基地成立后,2019年健康江苏研究院连云港创新研究基地揭牌,成为健康江苏研究院的第4研究基地健康江苏研究院社会工作中心今年成立,积极服务地方造福人民多个服务案例荣获年全国百优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案例、江苏省社会工作优秀项目一等奖等

今年暑假,健康江苏研究院和医政学院合作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精准聚焦·健康扶贫”—“医路初心”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队2019“力行杯”江苏省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一等奖10朱亚教授率青年学者团队以《医养结合,路在何方?——南京市浦口区医养结合服务现状研究》斩获江苏省高校公共管理案例分析大赛研究生组一等奖

研究院充分发挥研究基地的作用,不断创新转化方式,成功举办各类学术活动和专题会议,提高了研究成果的应用价值。积极探索大健康治理之路,“医、教、产、学、研”五位一体,多举措并举,服务“健康江苏”建设,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四、促进智库成果交流,增强智库决策咨询品牌性。

健康江苏研究院积极推进国内外交流合作,组织召开了第四届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第二届健康政策与管理金陵论坛和“一带一路”健康促进紫金论坛三场重要论坛,并与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共同探索医工合作中的创新模式构建赴尼泊尔加德满都大学医学院开展“一带一路”国家健康政策与服务研究合作交流。《成立‘一带一路’健康促进联盟》入选“2019年度CTTI智库最佳实践案例”,《新中国70年学校卫生和健康教育工作的经验回顾与未来展望》入选CTTI来源智库年度精品成果,智库的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拓展和提升。



五、拓宽成果展示渠道,增强智库决策咨询时效性。

健康江苏研究院与南京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联合创办了“健康江苏”栏目立足江苏、辐射全国,为建设“健康中国”“健康江苏”创建交流平台。今年累计发表文章10篇。研究院目前拥有2个信息平台,官网健康江苏研究院http://jkjs.njmu.edu.cn/main.htm)和微信公众号—“健康江苏研究院”,通过网络、自媒体平台的使用,研究院快速及时借助网络手段及时发布智库动态和研究成果,微信公众号—“健康江苏研究院”今年累计推送推文40篇。



(文字/邹慕蓉;编辑/邹慕蓉 章含青;供图/健康江苏研究院;审校/陈家应 朱 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