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 这些居家防疫常识,你知道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2-18浏览次数:1480


为了有效杀灭新型冠状病毒,不少市民采购了多种装备,比如空气净化器、紫外线消毒仪、防护手套等等。那么空气净化器能够杀灭新冠病毒吗?外出归来喷洒消毒液,需要喷洒鞋底吗?哪种温度计测量体温更加精准呢?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健康江苏研究院副院长王建明教授走进零距离为大家解答防疫常识。详细内容见下方视频。

01

家用空气净化器不能杀灭新冠病毒 建议开窗通风

      针对空气净化器能否过滤病毒的问题,流行病学专家表示,目前市场上比较常用的空气净化器,是由风机和过滤装置组成,将家里的空气吸入,通过吸附把各种污染物过滤掉,再把过滤后的空气排出。但是在产品标准中,并没有对病毒或者其他病原微生物有杀灭率的要求。




      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健康江苏研究院副院长、流行病学教授王建明表示,对于实验室常用的专用空气净化器而言,它是能够有效过滤空气中的病毒细菌等病原体的,但是对于普通的家用空气净化器而言,过滤效果是远远不如专用的空气净化器的。过滤的效果取决于它的滤膜,有点类似于戴的口罩,口罩分为一次性普通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它们过滤病原体的效率是不一样的。同样的,我们购买的家用普通空气净化器,过滤空气中颗粒物的效果也不一样。目前还没有看到普通家用空气净化器过滤新冠病毒的文献报道。



      专家表示,其实对普通民众而言,开窗通风比使用空气净化器更简便更有效,有利于更换室内空气、降低污染物浓度。建议每天通风2到3次,最佳时间段为早晨8点到11点和下午1点到4点,每次20到30分钟为宜。

02

鞋底一般不需要每天消毒 红外体温计可多测几遍取最大值

      外出归来的市民,一般也会对外衣、脸部、手部等进行杀菌消毒,那么,喷洒消毒液的时候需要喷洒鞋底吗?



      王建明表示,鞋底肯定会有很多的污染物,包括病毒和细菌。对于新冠病毒而言,没必要说每天为了预防而消毒鞋底的。因为鞋底沾染新冠病毒的概率是相当低的,即便是鞋底沾染了新冠病毒,再通过空气、飞沫或者接触传播的可能性就更低了,但也不是说我们就不要注意鞋底的卫生了,平时还是要做好鞋底清洁工作,比如把污染的鞋放到室外。对于一些特定的工种而言,比如垃圾清运工人、粪便处理工人、照管病人的特定人员而言,是一定要做好衣服和鞋底的消毒工作的。



      测量体温的时候,一般用到水银体温计、电子体温计和红外体温计。水银和电子体温计测量比较准确,缺点是需要接触人体皮肤,测量时间较长;红外体温计不需要接触皮肤,几秒就有结果,比较适用于大规模筛查,但是准确度不如前两者,而且受到环境温度影响较大。使用时可以多测几遍,取最大测量值。



03

一人发病并非全小区隔离 而是隔离密切接触者

      如果小区内出现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首先需要做的是寻找密切接触者,比如居住在同一个家庭的;共用过厨房、电梯的等等,同住一个小区的居民,不一定全部都是密切接触者。所以,并不是一定要一人发病、全小区隔离。有可能住在其他小区的人,与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就属于应当隔离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