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妈妈,我想你们了!——专访赴省疾控支援工作的青年学者团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2-23浏览次数:1117

编者按

大年初四,她们第一时间就响应学校发出的志愿号召,赶赴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成四个小分队,在近一个月的工作中为团队老师做出“南医研判”、发出“南医声音”,进行“南京治愈”贡献了“南医力量”。为此,健康江苏研究院在她们繁忙之余进行了专访(没出镜的都在实验室忙碌着)。

采访者:丁中兴

受访者:陈市耀、吕思源、张宇薇、张怡云(排名不分先后)

大家现在在疾控忙些什么?

每天具体的工作有哪些


1

陈市耀

在学校老师和疾控老师的指导下,我完成了健康教育相关宣传材料编写、宣传视频拍摄,疫情专线来电回访工作以及全省流调报告的整理汇总,和其他的协调组织工作。

2

吕思源

我目前在疾控的健康教育所。主要将公共卫生的专业知识与适宜的传播形式相结合,达到助力防控关口前移的作用。完成疾控领导布置的科普PPT,科普文章。参与绘制了家族聚集性疫情的图谱。填写、更新家庭聚集性流调信息还有一些协助工作。

3

张宇微

具体工作:对接江苏疾控应急指挥部,参与应急办的日常工作。首先对江苏疾控接收和下发的关于此次疫情的政策文件进行整理归档;同时,参与江苏疾控开设的面向全国的新冠疫情专线,各类投诉电话,最多的是咨询电话,我们都会耐心倾听,及时解决他们的问题;并且对专线电话进行了逐一回访的工作,及时了解事件解决后续。此外,我还参演了南京医科大学和江苏省疾控中心联合出品的“疫情期间大学生返校指导视频”。

4

张怡云

目前主要在实验室对接主要工作包括:1.参与实验室工作,包括收样、登记、辅助检测;2.实验室生物安全监测、终末消毒。虽然工作繁琐细微,但是感觉很有意义。


据我所知,大家在春节期间收到了志愿活动的通知,当时是以什么样的心情去看待这件事的?

工作这些天下来,心境产生了怎样的变化?


1

陈市耀

新冠疫情暴发后,在老家我就时刻关注疫情发展,积极向周围的亲戚朋友宣传疫情防护知识。看到学院发布招募志愿者通知后,我第一时间报名。作为一名公卫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我义不容辞。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战士们就像一颗颗星星,带给我们光明的希望。我相信,我们终将取得战役的胜利。

2

吕思源

1月26日接到招募志愿者的通知,我立即报名参加公卫学院组织的南医大-抗冠工作组,我本科的专业是预防医学,研究生的专业是公共卫生,疾控的工作和我的专业非常对口。我的很多临床同学都积极地参与防控工作,作为南医公卫的学子,应当冲在前方。工作这些天,我一直信心满满,处于激动、兴奋的状态。

3

张宇薇

在报名此次一开始有些紧张和忐忑,毕竟疫情形势十分严峻,谁也不知道我们面临着怎样的挑战,但是时间紧、任务重,没有时间留给我来紧张,在报名参加后仅仅一天半我们就统一前往了江苏疾控中心。

在疾控工作了一段时间,我慢慢适应了疾控这边的工作环境和要求,也能在实际工作中自己去进一步思考,在这样的疫情之中,我所学的专业能做到些什么。

4

张怡云

本次新冠疫情爆发开始就非常关注媒体信息,我的老师同学们也都参与到了抗疫工作中,当了解到学校举办的志愿活动第一时间参与进来,我相信这就是公卫人的使命感。随着工作时间逐渐延长,我一开始激动忐忑的心情逐渐平静下来,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对抗疫最大的支持。


奋战一线的你,一定少不了家人对你的担心,同样也少不了你对家人的关心。

在这里,你想对家人说些什么


1

陈市耀

爸爸妈妈,我在疾控安全有保障,生活很安心。你们在家放心,等疫情结束我就回家陪你们。

2

吕思源

爸爸妈妈你们要注意防护,相信国家疫情很快就会过去,永远爱你们!

3

张宇微

爸爸妈妈不用担心我,你们也好好照顾自己,做好个人防护,爱你们!

4

张怡云

爸爸妈妈我想你们了,我在疾控一切都好,你们对我放心,我也能安心工作。


经历这次肺炎疫情,你对自己将来从事的职业有没有什么新的认识和想法?


1

陈市耀

参加疾控工作后,我更加深切直观地了解到公卫人的职责。以后会坚持走公卫道路,为全民健康贡献力量。

2

吕思源

我毕业以后想留在疾控工作,当危险来临,我要冲在一线去保家卫国。

3

张宇薇

对于我们公共管理专业来说,疾控中心是在疫情信息的第一线,可以接触到最新的疫情信息、防控工作政策文件等,我们可以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档案归档、政策梳理和分析、撰写报道和采访等工作。

2

张怡云

我认识到疾控的工作不仅仅是上传下达,是一个连接紧密的整体,除了数据整理,流行病调查,更有感染防控,应急处理等等,成为合格的公卫人我还有很多路要走,我会不懈努力学习,为公卫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抗疫期间我们看到了各种各样温暖人心的画面,你们在工作时是否有这样感动的瞬间


1

陈市耀

麦当劳在疫情防控期间多次送来慰问套餐,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安慰与鼓励。套餐上写着“就算再艰难,爱,不会离开”。

2

吕思源

在物资严重缺乏的情况下,疾控中心还调配了防护物资给我们,很感动!

3

张宇微

在元宵佳节,虽然我们不能回家和家人团圆,但疾控中心的领导书记亲切的慰问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很暖心。

2

张怡云

2月14情人节,科室里的老师过生日,离开了她的亲人和宝贝,没有鲜花和巧克力,大家分食一块小蛋糕,戴着口罩唱生日歌,依然是一个难忘的生日。


策划 / 朱  亚  丁中兴

编辑 / 邹慕蓉

鸣谢 /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南京医科大学

审校 / 陈家应  朱  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