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宣传人”周宁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2-27浏览次数:1579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宣传报道是重要环节。今天专访健康江苏研究院研究员周宁人“战地记者”如何建立起一张前线后方联动、医疗队媒体结合、新闻性与科学性兼具的疫情防控宣传信息网。

周宁人

 江苏省人民医院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宣传统战处网媒工作科科长

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

南京医科大学健康江苏研究院研究员



      “我是共产党员,我也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员,我要上前线!”疫情发生后,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宣传统战处的周宁人就向组织提出了上疫情一线工作的申请。


      2月13日晚,经医院紧急组派,周宁人同志随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湖北武汉医疗队一起飞赴武汉,并根据统一部署,在江苏省卫健委驻武汉指挥部宣传信息组工作,他也是江苏援武汉医疗队员中首个上前线的“宣传人”。



01

使命必达:两次难忘的总值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周宁人和处里的同事们进入了“忙碌模式”。从大年三十开始,周宁人就没有休息过一天,夜里9、10点回家是常态。这期间,有两次夜间行政总值班的经历让他记忆犹新。


      “第一次总值班是大年初一晚”,在结束完大年初一白天工作后,晚上,周宁人在隙见缝插针把白天的宣传报道抓紧撰写编排发稿,忙碌了整整一个通宵。第二天一早,医院再次紧急开会,对疫情防控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为及时把和中央、省里的最新精神及医院部署等及时宣传发布,一夜未睡的周宁人又振奋精神,又和同事马不停蹄地忙了一天。


医疗队党支部会议


      第二次总值班是2月12日晚,夜里12点半,周宁人突然接到电话要求紧急参会。根据国务院的部署,江苏省人民医院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病区,处理“重症中的重症”。受江苏省卫健委和江苏省人民医院紧急委派,周宁人作为宣传业务骨干随由刘云副院长带队的支援湖北武汉医疗队奔赴武汉一线


参加指挥会议


      开完会议已接近2月13日凌晨三点,想到行李还没有来得及收拾,周宁人给妻子发去了一个消息。在家中哄完两个孩子入睡后又加班工作、刚躺下不久的妻子接到消息后,连夜帮着丈夫收拾行李。去多久?带多少衣服?武汉冷不冷?物资够不够?千头万绪,无处安放,嫌家里行李箱太小,她又从父母家搬来大号行李箱。许多用品家里没有,网上现买!她翻遍外卖软件,找到一家最早可以7点营业的小超市,果断浏览下单,并一早守在小区门口等送货员。整理好所有行李,给行李箱栓上行李牌,上午9点,她及时将行李箱送到了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停车场。“她的车刚挺稳,我就拿了箱子匆匆走了,都没等到她下车。”周宁人说,到了武汉,打开行李箱,看到妻子一件件准备的贴心物品,心中很是感动。



奔赴武汉


02

全力以赴:宣传报道也是抗疫武器


      如何在武汉更好地开展宣传报道工作,成为了他从出发就开始思考的“课题。”飞机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以后,周宁人用手机拍了一张带有“武汉”二字的机场照片。“落地拍下第一张照片,也提醒我战斗从这一刻打响。没有值完的总值班,要在武汉继续值了。”周宁人说。夜里,车子从机场一路开过来,路上出奇地安静,途径武汉东湖、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本是草长莺飞的时节,但城市好像睡着了。


      城市入睡,可周宁人几乎不能睡:初来武汉的72个小时内,周宁人快速搭建媒体与医疗队双向宣传沟通平台、构建“宣传联络人-小组长-医疗队员”三级宣传信息报送网络、细化报送与审核制度流程,建立起一张前线后方联动、医疗队媒体结合、新闻性与科学性兼具的疫情防控宣传信息网。


采访一线抗疫情况


      在武汉指挥部,周宁人负责对接所有的江苏医疗队和所有在武汉的江苏媒体,还要承担指挥部和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宣传工作。每天清晨7点,他的工作就开始了。接近20个与武汉相关的群,每个群内每天都有超过200条信息、从早晨6点到24点,群里的消息几乎每2分钟闪动一次。每天17点要上报江苏医疗队的宣传数据与宣传总结,19点参加宣传信息碰头会、20点参加指挥部会议………这些数字跳动在周宁人来武汉的每一天。算起来,平均每天工作12到16个小时是常态,疲倦了就用冷水洗洗脸提神。


      医疗队人员多、上报信息多、媒体需求多……面对来自前线后方、医疗队与媒体等不同方面的不同要求,在江苏省援武汉医疗卫生队指挥部领导的带领下,周宁人充分发挥自身新闻专业优势,凭借多年宣传工作经验,架设起武汉指挥部的“中央信息厨房”,建立了“分类管理、统筹协调、集中发力”的工作方法,与各支医疗队与新闻媒体单位等都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仅仅是从2月17日到23日一周时间内,经过周宁人的组织、联系、统筹,在各级各类媒体、客户端发稿量就达到4365篇次,其中在中央级媒体累计发稿341篇次,彰显了江苏医疗队整体的精神面貌与优良作风,在各个医疗队的微信群里和各个后方医院内反响热烈。“我们在武汉的医疗队成员来自全省,其中有很多90后的年轻同志。他们穿着闷热的防护服,在一线高强度满负荷的工作,回到驻地后也是单独居住,很少能够与人交流,工作和心理压力都很大。我们的宣传报道、战地家书等能振奋他们的精神、抚慰他们的心灵,传递他们的真实心声。”



江苏电视台视频连线


      经他挖掘、采写、联系的“硬核队长关爱医护人员”、“ICU女医生:坚持到最后一个病人出院”“江苏医疗队主任护师划重点”等报道连连登录中央电视台,每一次节目的播出后,在前线医疗队员和后方都产生了巨大的反响,数百条的点赞、数千字转发、爆棚的朋友圈留言……这些正能量让一线队员工作起来更有干劲儿,心情也更加愉悦舒畅,更加坚定了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同时,这些宣传报道也促进各队之间相互的交流与学习,在武汉的16支医疗队“散落”在不同的医院院区与驻地,通过宣传报道的交流,各个队伍之间可以相互借鉴先进的救治模式、管理方法,更好地开展沟通与交流,也有利于指挥部的统一管理。


      因为负责宣传工作,周宁人每天都会被许许多多一线的故事感动着。在他看来,宣传报道工作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周宁人表示,宣传工作者虽然不能像医务工作者一样奋战在治病救人的第一线,但在舆论宣传战线上,同样也要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发挥阵地优势。


      除了“宣传联络人”“数据上报人”“指挥部通讯员”——周宁人还是“选题策划人”、“物资搬运工”……不只是窝在电脑前写稿,有时,周宁人还要陪记者奔赴采访现场,或者联系现场拍摄,有时还要当一回“司机”给几个医疗队驻点运送物资。常常忙完一天回来,周宁人累得靠在房间沙发坐会儿就不觉睡着了。





运送捐赠物资


03

暖心后方:最强后援给他无限力量


      一线战斗忙,后援力量强。周宁人说,疫情发生后,南京市政府及所在小区高度关怀,多次到家中慰问家人;江苏省人民医院全院上下及各级党组织也齐心协力,将对支援湖北的勇士们及家属的关心落到实处,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教授和党委副书记、院长赵俊教授等院领导多次叮嘱医院大后方做好保障并亲自检查和送行两辆装载着满满物资的物流货车,机关党总支、党群支部向周宁人及家人送去关爱与慰问,院工会、组织人事处、社工办等多个职能部门及时关心周宁人及家里的情况,并送去贴心问候,宣传统战处的同事们也纷纷为周宁人加油鼓劲儿,并一直和他前后联动,共同为抗击疫情而战斗。


      周宁人还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大女儿刚上小学一年级,小女儿则刚满8个月。爱人在银行工作,同样肩负疫情防控应急协调任务。谈到妻子,他一直心有亏欠:过去的2019年,大宝“幼升小”,二宝刚出生。原计划趁着春节假期带着妻子和孩子放松一下,“顺便”庆祝结婚十周年的纪念日,但随着疫情的来临,这些计划都成了泡影。


      记得大年三十下午,在去父母家吃年夜饭的路上,周宁人紧急接到工作任务需要用电脑处理,妻子立刻指挥车上的老老小小调换座位,腾挪空间,充当起驾驶员,让周宁人在后座安心处理工作。“全家人兴高采烈一道出门,爸爸自告奋勇要开车,但往往事与愿违,妈妈只能随机应变!”六岁半的大女儿用刚学会的一连串的成语讲起了俏皮话。到了父母家,周宁人又一头把自己关进书房,直到全家吃完年夜饭,小女儿已经沉沉睡着了,他的工作还没有结束……回想起出发前的仓促告别,周宁人不免有些五味杂陈,但他深深知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若有召,召必应!


      在出发前,大女儿把一支小铅笔交给爸爸,叮嘱他“用笔尾按电梯,消毒后用笔头写报道”,让小铅笔陪同爸爸“打败怪兽”,她还给爸爸手绘了绘本,声情并茂地录了音,作为战地礼物送给爸爸。在武汉期间,小女儿刚刚满8个月,并第一次开口喊出“爸爸”。妻子录下视频发过来,手机这头的周宁人早已是热泪盈眶。


在驻地工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周宁人家里可谓是医学世家:爷爷是悬壶济世的名中医,父辈、同辈多位家人都是一线医务工作者,这让他从小就对治病救人这份事业充满了神圣感,心向往之。作为常年奋战在健康传播领域的医务工作者,周宁人期待着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抗击疫情做出应有的贡献。


      春天已至,雾霾将散。战斗到疫情结束,平安与家人团聚,是周宁人最大的心愿。“会有那么一天,我们摘下口罩,自在谈笑,温暖相拥!”周宁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