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注意!“二级响应”后疫情防控不能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2-27浏览次数:2490


这两天,大家都很关注江苏将疫情防控响应级别,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专家表示,响应级别调整后,防控措施要更紧更实更细。



各项防控措施必须更加精准科学

截至今天,江苏省已经连续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响应级别调整后,各地必须按照科学防控、分区分级、精准施策的原则,以县域为单元明确不同风险等级,采取差异化的防控策略,并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对疫情风险较低的地区,实施外防输入策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对中风险的地区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对风险较高的地区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策略,根据疫情态势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健康江苏研究院研究员彭志行教授表示,二级响应之下意味着我们可以精准防控,根据疫情的特点灵活地采取防控策略,所以二级响应之下并不意味着所有的行业都应该复工,而是应该根据疫情进展和风险的评价。在一些人群聚集度太高,人员之间的交流太复杂的场所依然还需要保持谨慎的乐观,逐步推动复工,做好提前评价和准备。

专家表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是全国拐点尚未到来,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二是复工复产复学导致的人口流动性增加,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疫情仍可能发生反复;三是新冠肺炎病毒是新的病毒,我们对它的认识还不足,就目前情况看,病毒传染力强,并且无症状的感染者也具有一定传染性,这些都是现阶段防控工作必须高度关注和重视的。



彭志行说,比如说餐厅聚餐等,再比如集中看电影以及观看演出,各种体育比赛等等,是否恢复还需要再进行精确的评价。

社会公众仍需加强自我防护意识

      专家特别提醒,居民个人要继续保持防范意识,减少社会交流活动和不必要的人群聚集。应急响应的下调在一定程度上大家有了更多的自由,但绝不是疫情防控就不重要了。在企业逐步进行了复工复业以后,我们的各大公园都进行了开放,我们一定不要松懈,还是要坚持少出门、出门戴口罩,不扎堆、不聚会、勤洗手,出现发热和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就诊。


来源:荔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