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专访 | 江苏疾控里的南医校友:杨国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3-02浏览次数:1290

编者按

大众卫生应急健康素养,在疫情到来时,是防控的第一道屏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积极推进健康教育将有效提高全民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提供助力

本次战“疫”中,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杨国平,同时也是南京医科大学的优秀校友,积极投身一线防疫工作,为提升居民应急健康素养贡献力量。工作之余,健康江苏研究院对他进行了专访。

杨国平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健康教育所 副所长 副研究员

华东健康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 


战“疫”工作

Q1您从事公共卫生工作多久了?

工作15年了。


Q2:是否党员?

是的。


Q3:您目前在防疫一线主要负责哪一块工作?

主要负责一线的健康教育工作


Q4:情况跟之前预想的有没有什么不一样?您现在工作进展如何?

情况和我预想的相差不大,因为我已经参加过很多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

目前,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各项工作进展比较顺利。

现在健康教育工作更强调需求评估,更强调新媒体健康传播。


Q5工作中需要克服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是如何应对的?工作一线最需要的是什么?

健康传播中要找好网民的需求点,用最适当的度做科普很重要。

多做需求评估,发挥专家的作用,用头脑风暴、简易的德尔菲法等方法开展评估。


Q6:您在防疫工作中,印象最深的人或事情是什么?给了您什么样的触动?

大家不顾个人安危,不顾个人得失,毫不犹豫冲到一线加班加点的工作。尤其是很多90后,这让我很感动。


Q7:经历过这次疫情,您最大的感悟是什么?

作为全省健康教育的技术指导中心,健康教育所不但要做好本层级的防病健康教育工作,更重要的是履行好指导、培训、总结推广技术、政策建议、评估等职能,简单说就是带着大家干。


Q8:这次疫情后,您对自己的工作有了哪些新的认识?

健康教育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而不能是一句空话。目前的机制下,健康教育工作的投入与人们的需求相比,不匹配。


南医情缘


Q1:您在南医求学阶段,主攻什么方向?(师从哪位老师?)

健康教育,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师从喻荣彬老师。


Q2:南医大的学习生涯中,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万变不离其宗,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习了分析问题的方法与原则。


Q3:在南医大的学习生涯中,对您影响最大的人或事有哪些?是怎样的影响?

老师、同学们的工作和学习作风很正,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向他们学习,把这种工作作风带到日常工作上。


Q4:在疾控中心有不少南医大的校友,您认为在南医人身上有什么共同的特质?

孜孜不倦、踏实勤奋。


Q5:您想对南医大的学弟学妹们说些什么?

学习要学方法,思路很重要,不能死读书。

个人感悟


Q1:想对家人说些什么?

工作起来,基本没时间考虑这些。偶尔有时间了,想想,觉得亏欠他们太多,自己所有的时间几乎都放在了工作上。


Q2:对这场疫情有什么感受?

1.居民健康素养亟待提高,尤其是应急健康素养。我们的路还有很长,要做的工作很有很多。

2.很庆幸,疫情发生时,大家能够迅速配合接受健康教育,迅速提升应对疫情的健康素养。

3.建立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机制提升居民的健康素养。

策划 / 朱  亚  

编辑 / 邹慕蓉

供图 / 杨国平

鸣谢 /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审校 / 陈家应  朱  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