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土有责 他冲锋陷阵 因地制宜 提出多项新冠防控策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2-25浏览次数:1076

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  副所长

副主任医师

作为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的副所长,在苏州、扬州、连云港市首例新冠病例报告、南京市聚集性疫情时,朱立国跟随中心领导奔赴一线,冲锋陷阵,仔细剖析传染源源头和排查密切接触者,提出处置建议。

在疫情防控初期,在省卫健委安排下,121日和23日他分别到淮安和常州市,检查疾控中心实验室和防护用品储备,查看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布局,防患于未然。

123日下午从常州回南京途中,接到省中心命令,要求他带领第10指导小组到镇江市蹲点,积极备战。2019年除夕,他们查看了交通关卡、句容市人民医院和公共汽车站,2020年初一,接到镇江市江滨医院报告省内首例新冠肺炎重症病例,他立即和镇江指挥部商定流调方案,第一时间向省中心领导汇报,建议紧急安排省医疗专家组支援。通过防控,无续发病例,该病例也转危为安。126日,他又到扬中市疾控、市人民医院和社区医院,查看流调采样和防护情况,做到有效迎战。


 


127日他被调回省中心担负专题调查和防控策略研制。他和同事们研讨形成了《新冠肺炎病例传染期排毒规律调查方案》,并在苏州和淮安等地开展;向省指挥部提交了《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控期间“两站一场一港口”的监测方案》、《关于在高危人群中建立健康状况主动申报APP及传染源活动轨迹复原制度的建议》,并被采纳实施。

在中心领导安排下,他和同事们联合开发和应用了来苏返苏人员健康状况主动申报系统,该系统得到了省领导的大力支持。自25~18日,已有120万来苏返苏人员主动申报,在公安、通讯部门支持下,判定新冠感染红黄蓝绿四个不同风险等级人群,把宝贵防控资源聚焦到高风险人群身上,做到早发现病例精准防控,该做法得到了新闻联播等多个媒体报道。



210日,省内某地一名医护人员确诊为新冠感染,省中心立即组织朱立国和他的同事们赶往该区,并首次派出国家传染病防控队微生物检测车。这是一次实战,也是一次挑战。他们从当天晚上七点到第二天凌晨六点,顶着寒冷和疲惫,完成了百余份样本检测。为了持续高效检测,他对实验流程进行了调整,212~16日,整个工作充实而有序,及时检测了近千份样本,为此次疫情控制起到了重要作用。


 


守土有责。省疾控急传所承担着全省新冠防控一线任务,他和同事们肩负着最直接的压力,他既冲上前线处置,更谋划防控策略,从备战到实战,虽然没有休息过一天,但毫无怨言,有着同事的鼓励和家人的支持,他始终面带微笑和坚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