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纪实 | 赵康辰:我是党员我先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2-28浏览次数:1924

赵康辰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原微生物研究所骨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战“疫”一线的最前端,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原微生物实验室一直处于24小时“战斗”状态。疑似新冠感染的呼吸道样本会在初筛阳性后从全省四面八方送往实验室进行复核确证实验。检测人员每天分324小时轮班检测,确保及时反馈检验结果,为及时准确地开展临床救治提供重要的实验室依据。赵康辰就是这个集体中的一份子。

大学入党的年轻老党员

20065月在上高三的赵康辰,就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入学1年后,就加入中国共产党,到今年已经是有着12年党龄的省疾控青年骨干了。

每次面对疫情,赵康辰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始终工作在检测最前端。每次进入实验室前他都不敢喝水,吃东西,快速换上隔离衣、防护服,带上N99口罩、护目镜,套上鞋套、靴套和2层医用乳胶手套走进密闭的负压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在负压实验室一“憋”就是好几个小时。

基因测序的独立完成人

基因测序,是新冠肺炎疫情病毒检测方案中一个重要的检测项目,也是最能体现科技含量的一个检测项目,目前全国31家省级疾控中心里能做到完全自主测序的仅有几家。

赵康辰是实验室少有的几位能独立完成基因测序工作的检测人员。这些测序流程十分繁琐,有时需要同时扩增数百条目的基因片段。为确诊江苏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他加班加点连续奋战48小时才拿到病毒全基因组序列,让患者确诊并及时得到治疗。从除夕夜开始,他就在实验室连续作业,对接收全省各市区新冠病毒的标本进行病毒RNA提取及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累了就在办公区的简易折叠床上躺一会,睡醒了就又一头扎进实验室,直到大年初四他才回家,与家人团聚短短半天后又返回实验室投入到紧张忙碌的核酸检测和测序工作中。



实验器材的云组装达人

如果说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那么,保障实验室核酸检测技术的物资需求就是疫情防控的最重要“关口”。

工作繁忙之余的赵康辰,还要保障实验室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技术的物资需求,对所缺物资进行及时补给。此外,面对特殊时期工程师未能来到现场指导使用新型冠状病毒所需新型仪器,他反复揣摩,查找资料,视频学习进行摸索应用,成功组装了一台“全自动核酸检测反应体系”,确保实验室工作及时有效开展。

赵康辰,参加过猪流感、人感染H7N4禽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援非抗埃国际救援保障、支援保障南京青奥会等多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检测工作,是一名战绩累累的年轻检验人,胸前的党徽也在一次次实践检验中越来越亮。

“我在预防前端,你在康复后方,我们携手抗‘疫,我愿与你一同守护寒冬的黑夜,乘月待晓。”既是赵康辰写给从事康复医学工作的爱人的一段话,也是作为一名“白衣战士”,写给奋战的一线的同仁们的一段话。

小时候,你护我长大,长大后,我护你安康。既是赵康辰给带他走上从医道路的母亲的承诺,也是作为一名医者,实践医者仁心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