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思想周刊荐读|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向纵深发展推出两个整版策划;“原声”刊发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文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6-05浏览次数:1217

新论

  

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以不惜一切代价的决心和勇气充分展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共产党人情怀,也是对“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生动诠释和具体践行。从新中国成立时天安门城楼上飘荡的“人民万岁”,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人民至上”,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始终如一,并不断丰富和拓展其时代内涵。

 

——《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刘德海: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历史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往往在经济运行出现较大困难的时候,回头走老路、重启粗放增长模式的苗头比较容易抬头。事实上,眼下经济发展遇到的障碍主要还是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的矛盾,加上疫情的短期冲击,一味地简单扩张规模并不能解决其中深层次的问题,只有通过加大创新成分、促进经济模式转型升级,才能更好地应对当前形势。

 

——《以创新发展应对当前复杂经济形势》(徐康宁: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

 

抗疫是大战,也是大考。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也成为全世界较早成功控制疫情的国家。同时也要痛定思痛、总结反思,全面审视疫情中暴露出的问题,“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体系。

 

——《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王长青: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健康江苏研究院院长)

 

http://xh.xhby.net/mp3/pc/layout/202006/05/l13.html

 

政声

 


党政机关要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中“走在前、作表率”。《规定》第五条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具有特殊地位和作用,必须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中走在前、作表率”,这既是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提出的要求,也是对各级党政机关提出的要求。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首先从党政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

 

——《自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实现生活品质大提升。城市的核心是人,关键是12个字: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我们要建设的幸福之城,不是抽象的,是具象的,要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细的、人性化的城市管理和良好的、高质量的公共服务,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之城》(史立军:泰州市委书记)

 

“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模式是做好公安工作的力量源泉。我们将发挥好各类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的组织协调作用,健全完善多方参与机制和发动机制,调动各方力量、统筹各方资源,找准问题症结、拿出破解良方,努力实现标本兼治、长效长治,形成全社会共建共享平安的良好局面。

 

——《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公安力量》(王巧全:徐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接班人,是干部队伍奔涌不息的“后浪”。担当“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历史使命,必须涵养内力、练好内功,争当有厚度的“后浪”,在干事创业中“涌”出不竭动力、翻出最美浪花。

 

——《当有厚度的“后浪”》(张卫东:宿迁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

 

http://xh.xhby.net/mp3/pc/layout/202006/05/l14.html

 

论见

 


要聚焦长三角一体化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基本实现区内交通、能源、信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为有效推进传统基建与新基建重大项目建设,一是进一步放开基建领域的市场准入,引入多元化的投资主体,尤其是有一定收益的项目要对民间资本一视同仁;二是创新融资模式,拓展融资渠道,扩大融资规模,为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增强产业发展协同性》(沈坤荣: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处理好长三角区域扩容带来的原位城市与新进城市契合问题,是资本实现高效配置、长三角实现高质量增长的重要条件。研究表明,目前长三角资本配置效率不高的原因主要是资本流动受阻、产业同构和金融发展不均衡。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新布局下,新进城市给长三角注入新的活力,原本限制长三角资本配置效率的不良因素,有望通过原位城市与新进城市多方深度协作得到化解。

 

——《多层协作提升资本配置效率》(范从来 蔡欣磊:南京大学长三角研究中心主任;特约研究员)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检验了我国疾病防控体系的能力,更显示出部门协同、上下协同、区域协同的重要性。这是长三角地区面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取得胜利的重要基础。同时,在面对全球疫情大流行时,长三角区域的公共卫生与医疗体系实施区域联动和协同防控,是形成集聚效应的有效策略。

 

——《实现公共卫生协同共治》(陈家应 朱亚:南京医科大学健康江苏研究院首席专家、执行副院长;南京医科大学健康江苏研究院PI,江苏老龄化社会研究基地特聘专家、办公室主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文明最高境界。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生态文明体现了追求高的资源利用效率,既要讲经济效率,也要讲生态效率;体现了坚持人民群众利益至上,既要保障人民收入,也要提供健康安全的生存发展环境,不断造福人民。

 

——《探索生态环境一体化治理》(陈雯: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区域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研究员、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理事长)

 

http://xh.xhby.net/mp3/pc/layout/202006/05/l15.html

 

脉动

  

 

如何走出理念和操作中的误区,实现城市形象之于城市的正向功能?胡小武开出两个“药方”:一是城市形象要形成“最大公约数”。要凝聚最大共识、形成最大合力,让每位市民都有自觉而为的方向。二是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团队之间不能互相干扰、互相否定,各个子系统也要持续、统一、稳定、精准地传递出城市的理想、梦想、远景和远见。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专家纵论城市形象构建——与其“一鸣惊人”,不如“涵养共鸣”》(陈立民)

 

姿正腔媛面对面

 

全国两会期间,“父母持证上岗”的提议一度引发网友热议。有的表示支持,认为父母的素质高低对孩子来说有决定性的影响;有的表示反对,认为不应该拿统一的考试答案作为教育孩子的标准。且不论这个提案的可操作性到底有多强,它抛出来的问题无疑是值得深度探讨的。

 

父母要不要“持证上岗”,网上讨论热烈,各种观点交锋,从中可以看出当下年轻人对父母的期待和现实的落差,以及父母对于到底该如何教育孩子的迷茫。即便网友普遍认为父母“持证上岗”的“想法很好,执行很难”,但我们依然可以读懂这一建议背后的期盼和共识——要培养合格的孩子,必须要有合格的父母。父母要提升自己的素养,履行好监管责任,让孩子们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其他“雕塑家”得帮一把》(杨丽)

 

成父母容易,当父母难。不是有了屋檐就是家,传宗接代更不是生儿育女的全部。作为孩子的第一责任人,父母要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父母。正如教育家蔡元培所说,“譬如诸位有一块美玉,要琢成佩件,必要请教玉工;又如有几两黄金,要炼成首饰,必要请教金工,断不是人人自作的。

 

——《做父母也要“专业”》(魏晓敏)

 

http://xh.xhby.net/mp3/pc/layout/202006/05/l16.html

 

编辑: 陈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