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第五届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聚焦“卫生应急管理”

发布者:jkjsyjy发布时间:2020-11-12浏览次数:510

交汇点讯 聚焦“卫生应急管理”的第五届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三届健康政策与管理金陵论坛11月12日在南京医科大学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冠疫情引发的卫生应急能力和体系建设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同日,该校“应急管理系”正式成立,搭建了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平台。



“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是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医大党委书记、健康江苏研究院院长王长青教授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说,加快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现实需要,更是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客观要求,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在随后所作的题为“完善江苏省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对策建议”论坛报告中,王长青对江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管理实践亮点进行了解说,包括“建立综合协防机制,实现联防联控;密织一线防控网络,实现精准防控;整合实时监测大数据,支持政府防控决策;充分发挥科研支撑作用,指导诊断及临床治疗;建立多维科普传媒,助推健康宣教”等。

“江苏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也面临挑战。”王长青指出,挑战包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模糊;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机制有待完善;部门间协调能力不足,联防联控机制尚未实现常态化;卫生应急物资保障和技术支撑能力不足;信息化导向的监测预警与舆情应对机制尚待完善”等。如何完善江苏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王长青提出“加强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建设统一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完善快速响应机制、优化疾病防控体系建设、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运行机制、出台政策规范医防协同”等多方面的对策建议。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武鸣在扫描卫生应急管理现状的基础上,对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未来发展提出建议,包括完善公共政策法规,优化疾控机构职能设置,提升监测预警、检测检验、科研攻关能力,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及完善疾控体系资源配置等。江苏省卫健委应急办主任顾帮朝分享了近年江苏卫生应急的实践经验,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分享了对国家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的思考,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应急办主任陈群展示了医疗技术在卫生应急救援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