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美智库研讨会在芝加哥隆重举行

发布者:jkjsadmin发布时间:2018-07-30浏览次数:1520

2018年7月22日,首届中美智库学术研讨会(2018 Sino-US Think Tank Symposium)在芝加哥西郊多米尼克大学隆重开幕。

本次研讨会是由中美智库交流学会(The Sino-US Think Tank Institute,SUTTI)、多米尼克大学联合发起的,旨在推动中美大学、智库、企业、政策研究机构和其他非政府组织就发展战略、公共政策、产业政策和文化融通等议程进行广泛深入的对话交流。中美双边代表围绕数字化时代的智库发展建设为主题展开热烈交流与探讨。

多米尼克大学校长Donna M. Carroll为代表团举行隆重的欢迎招待会

本届研讨会中方代表来自南京医科大学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研究院、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智库研究机构和企业方近20位代表。

美国智库研究界的知名专家、曾多次访问中国的斯特鲁伊克博士(Raymond Struyk)担任本次研讨会美方主席,并主持中美双边的热烈交流活动。


    原威斯康辛州历史学会公共服务与参考咨询部主任、美国威斯康辛大学信息学院教授皮弗博士(Richard Pifer)发表主题演讲,向大家介绍美国政府的三权分立体系,并以生动的案例强调智库研究对美国行政、立法体系的深远影响。


    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李刚教授,在本届研讨会上代表中方参会人员发言,向美方人员介绍了中国智库建设与发展的成就与最新动态。

    另外,多米尼克大学马雷克教授(Kate Marek)向中方代表介绍了她在美国信息政策与智库研究领域的心得;多米尼克大学高轶军教授发表“大数据与智慧城市”专题演讲;多米尼克大学科瓦尔奇克博士(Stacy Kowalczyk)则与大家探讨了数字化时代美国智库的发展态势。


芝加哥多米尼克会议现场


首届中美智库研讨会在多米尼克大学圆满落幕之后,中方代表团一行还走访了美国著名智库机构、芝加哥大学全美民意研究中心(NORC)进行调研,并在7月25日到达华盛顿,在世界排名第一的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进行调研。在交流会上,中国中心主任李成做了有关布鲁金斯学会组织文化和体制机制的专题报告。7月26日,代表团在纽约和洛克菲勒基金会档案中心副总裁斯密斯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布鲁金斯学会中国中心李成主任和代表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