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健康政策与管理”金陵论坛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16浏览次数:445

2018首届健康政策与管理金陵论坛12月15日在南京医科大学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当下健康服务业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交流。

健康服务业事关国民福祉和民生改善,受到党和国家领导的高度重视,强调要推进“互联网+医疗”等,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腿,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由南京医科大学主办的此次论坛主题为“智慧健康与服务创新”,来自北京、上海、安徽及省内高校的专家学者等围绕中国卫生标准、新时代健康发展路径的战略思考、智慧健康、大数据下的健康养老、积极养老研究的整合思维、医养结合的探索与实践、智慧养老云服务的设计与实现、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与发展等话题,探讨新时期医药卫生服务创新与治理改革,以促进搭建相关各方共同参与的开放、合作、共享平台,为“健康中国”“健康江苏”建设贡献智慧。

“健康是实现新时代美丽富强国家的基石。”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事业管理分会主任委员、安徽医科大学原副校长胡志教授在论坛上表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是确保中国特色医疗卫生系统能够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的有效载体,全科医生队伍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的生力军,是人民能够享有高质量卫生健康服务的重要抓手,解决医学人才“下不去、留不住”难题的关键是提高基层医生待遇,“基层医生的待遇如果显著高于城市医生,就会有产生吸引力。”

论坛上,健康养老备受关注。“人口老龄化是我国面临的重大社会问题。”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健康江苏研究院院长王长青教授介绍说,2010年以来中国人口老龄化的速度和数量高居世界榜首,2017年底江苏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户籍人口22.51%,高于全国5.21个百分点,老龄化率仅次于上海、北京,位居全国第三位。“国际社会高度重视健康老龄化。”王长青认为,积极养老要有“整合思维”,并提出八条整合构想,包括医院与养老一体化,家庭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一体化,社会保障制度一体化,城乡养老资源融合一体化,中西医保健、康复一体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