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江苏养老,助力“民心工程”—王长青院长率队赴南京爱德仁谷护理院调研考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1646

328日下午,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健康江苏研究院院长王长青教授率队赴南京爱德仁谷护理院调研考察。学校党委办公室主任薛宇、健康江苏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陈家应、一附院团委书记杜丽娜以及课题组相关成员随同调研。南京爱德仁谷护理院褚朝禹、徐良、李晓霞等负责同志热情接待了王书记一行。

南京爱德仁谷护理院的负责同志首先给团队成员介绍了护理院的基本情况:该院于20168月由栖霞区卫生局、栖霞区民政局批准设立,由爱德基金会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合作创办。在医疗护理方面,为老年人临床诊断、治疗提供硬软件保障,江苏省人民医院的专家会定期查房、坐诊;配备专业的医疗设施和医护人员,护理院主要收治独居、高龄、失能、失智老人,开创了一系列 “福到家阳台菜园爸妈食堂等特色服务项目。同时,该护理院还与社区卫生机构合作,多方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新举措,开展的喘息服务广获好评。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该护理院的失智照护专区,系统了解了该院的运营模式以及服务方式,并针对医养结合智慧养老老年照护与社会工作以及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居家养老等与护理院的一线员工进行了广泛交流,提出专业建议。

最后,王长青院长总结调研活动并提出研究期望:江苏是经济繁荣、环境优美、文化昌明的省份,也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省份。人口深度老龄化带来的是养老服务的新要求。老年人群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他们面对的是器官衰老带来的生理功能的退变,他们面对的是孤独、恐惧甚至痴呆、语言障碍等巨大的心理、精神压力,他们面对的是心血管、糖尿病等老年慢性疾病的发生。老年人的养老需求正在由生存型向生理和心理兼顾的发展型转变,由简单的生活照料需求转变为多层次、多样性、个性化需求,由被动接受照顾转变为主动寻求社会参与。这就需要我们通过多方的调研,积极探索老龄机构和社会生产部门的优化整合为老年人提供高品质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服务、打造江苏养老创新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