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速递丨第四届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开幕 (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19浏览次数:920

(接上文)


专家精彩观点荟萃(二)


报告嘉宾王长青: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兼任健康江苏研究院院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事业管理分会常务委员。长期从事高等医学院校管理及卫生政策教学、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合作项目1项,省、部级研究课题10余项。


根据《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2018年底,我国人口总数14.2亿,其中≥602.49亿,占总人口17.9%,人口老龄化速度和数量已高居世界榜首,人口老龄化的银色浪潮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社会问题。而江苏老龄化率仅次于上海、北京,位居全国第三位。专家预测,2052年江苏省老龄化率将达到峰值37.81%

       王长青书记提出了积极养老的理念,他认为当前积极养老面临着诸如相关法律制度不够完善等多方面困难,可以从推进医院与养老一体化、家庭与社区、机构养老一体化等方面来推进积极养老。

       积极养老的核心在于重视生命的价值,维护老龄人尊严和权益,社会资源的高效利用和提升社会成员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市场参与、子女尽孝、技术支撑、老人互助的新型养老模式。

       他认为在新型养老模式中应突出整合思维,力争做到八个一体化,包括:医院与养老一体化;家庭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一体化;社会保障制度一体化;城乡养老资源融合一体化;中西医保健、康复一体化;养老人才培养与养老结构建设一体化;社会资源提供与养老服务一体化;医务社工专业支持与养老服务一体化。


报告嘉宾陈家应: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副院长、健康江苏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南京医科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卫生政策与卫生服务研究。三十多年来,主要从事卫生服务需求与利用、健康保障制度、健康与卫生保健公平性、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与管理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先后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


2014年下半年,国家医改办在全国4个省率先开展省级综合医改试点,2015年江苏省开始了为期三年的综合医改的试点工作。江苏省在推进综合医改方面做了很多改革,主要体现在:第一,坚持三个到位,构建强有力改革推动机制。第二,着眼八个投入,合力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第三,加强四化建设。第四,完善医保制度,提升全民医保体系运行质量。第五,坚持多措并举,大力发展社会办医,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促进民间资本投资办医,省财政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发展。

       陈家应教授率领团队开展了江苏省综合医改试点评估工作。评估结果显示,江苏省综合医改成效显著。

       第一,加大卫生资源投入,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有所提升,财政投入较大幅度增长,年均增长率为12.7%

       第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进一步深化,实行取消药品加成、增加政府投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完善药品采购制度、创新人事薪酬制度、加强医院管理考核和医疗服务行为监管等八个方面改革同步推进,通过调研看到公立医院改革得到需方认可,基层满意度是89.5%,医院的满意度是83.8%

       第三,全民医保制度建设和经办服务成效明显,三项基本医保参保率均持续稳定在97%以上,基本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

     第四,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建立,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配送到位比例均在90%以上,且呈上升趋势;2017年,全省所有市的到了93%,全省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药物配送到位比例也达到95%

       第五,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取得了较好的进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稳步推进,全省13个设区市中,大部分市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均超过了30%,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超过了60%,基本建立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

       第六,多元化办医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办医得到了比较好的发展。

       第七,基层卫生机构运行机制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江苏省医疗卫生体系依然存在着很多短板与挑战,未来还需在医保制度体系建设、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等方面,以全民健康覆盖为目标,采取综合改革措施,进一步强化医改政策的系统性、实施三医联动的综合措施,提高改革的系统性。


报告嘉宾周伟:连云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连云港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连云港市医学会会长


周伟主任认为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存在服务体系、服务模式、资源配置、卫生筹资方面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他提出了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是指通过卫生体系内不同层级机构间协作,根据人们生命不同阶段的需要提供的健康促进、疾病预防、诊断、治疗、疾病管理、康复和安宁疗护等连续性服务。

       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关键环节与路径包括五个方面。一是整合治理框架,主要指政府层面的整合。二是整合服务模式,采取健康风险管理机制,对不同健康风险人群实施差异化管理和服务。三是整合人力资源,设置专科、全科、护理、心理、社会支持等专业背景的服务团队,提供一体化、综合性服务。四是整合筹资与绩效激励机制,筹资与绩效激励机制是卫生服务体系整合持续发展的动力,通过协同医疗机构绩效考核和医疗保险支付政策对服务提供模式进行引导,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流动。最后是信息化的支撑。

       连云港近些年在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方面做了不少探索与实践。第一,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全覆盖、探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健全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激发医院运行活力,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连云港市2018年度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被国务院表彰激励。第二,突出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实施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基层卫生人才千人计划。第三,完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2018年,连云港市基层医疗机构诊疗量占比71.97%,位居全省前列。更多的人在基层首诊、向基层转诊。第四,做实做细紧密型医联体,实现“一体化六统一”,“一体化六统一”为以章程统领医联体一体化管理,统一信息化建设、统一资源配置、统一人才培养、统一绩效考核、统一财务管理、统一采购配送,同时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第五,提升卫生健康信息化水平,打造四位一体卫生信息大框架,包括一个平台、一张电子健康卡、八个业务信息系统、三个拟新建系统。第六,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实施健康宝贝工程、健康妈妈工程、健康生殖工程、健康老年工程。

       论坛中,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我国和江苏省的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热点进行研讨,针对当前存在问题,从各自领域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有助于推动健康中国、健康江苏战略进一步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