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健康,江小苏喊你去自习!——《高校学生返校防护指南》拍摄纪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2-22浏览次数:1155

南医大“郝健康”同学

今天出道!


郝健康,江小苏喊你去自习!

正确的打开方式:

▼▼▼

高校学生返校防护


这是南京医科大学和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制作的《高校学生返校防护指南》宣教微电影——《郝健康开学记》,是南京医科大学在疫情期间推出的系列科普作品中的一部。主要面向大学生群体,希望通过影片让同学们能够掌握校内学习生活中正确的防护措施,为校园健康保驾护航。

创作团队微电影杀青照

视频拍摄纪实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南京医科大学勇担责任、挺身而出,在“四条战线”全力参与:支援湖北前线、防控江苏一线、筑牢全民防线和严守校园底线,各附属医院均派出医护力量支援湖北前线,同时派出了一队来自公共卫生学院和医政学院、健康江苏研究院的师生志愿队伍助力江苏省疾控中心的疫情防控工作。

志愿队伍中的陈市耀和吕思源来自公共卫生学院,她们在健康江苏研究院朱亚老师的带领下加入了健康教育所的工作团队。与在课题组的现场调查工作以及在实验室的任务不同,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工作是面向广大公众,传递健康改善公众健康素养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工作,它的教育育人的根本决定了它的影响是深远和广泛的。她们工作的第一步,就是迅速转变角色,将公共卫生的专业知识与适宜的传播形式相结合。

针对江苏高校众多,校园防疫以及复学防控中责任重大、工作紧要的现实境况,朱亚老师与陈市耀、吕思源同学提出了拍摄“高校学生返校指南”视频的想法,也得到了江苏疾控的采纳。随即,她们与疾控的摄制组一起,从打磨、丰富视频脚本、设计彩蛋、准备拍摄道具等一系列前期工作,再到视频的正式拍摄、出镜、整理字幕和后期配音,都全程参与,圆满完成任务。

视频的取景均来自南医大的校园,在疫情特殊时期,学校方面尽最大的努力给予了全力支持和贴心保护,提前安排好视频所需的所有场景和人员,食堂窗口也推迟收工为拍摄组提供热腾腾的饭菜,学校两办、宣传部、公共卫生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第一时间为摄制组协调拍摄中遇到的任何困难,保障了拍摄任务在一天之内顺利、高效、安全地完成。

宣传视频中的男主角是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本科生蒋昀珂,疫情发生以来,这个阳光的大男孩,宅在家中,但是时刻关注着疫情进展,“当看着那么多为了疫情而奋战的逆行者,我也很希望能为疫情防治出一份力,听说母校和江苏疾控要联合拍摄宣传片,就积极报名参加,万万想不到,我就成了郝健康!” 

另一位女主角这样介绍到:“我是医政学院公共管理专业的张宇微,也是赴省疾控中心志愿队的一员,很荣幸作为女主角江小苏参演了“高校学生返校指南”宣传视频,在镜头中,从积极配合体温检测、公共场合正确配戴口罩、示范“七步洗手法”、交流保持一米距离等等注意事项,我都认真演示,期待着能为返校的大家示范开学的正确“打开方式”,同学们,即使是疫情好转,也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哦!”

THE

END

策划 / 沈瑞林  朱亚 

文字 / 张宇微  陈市耀  吕思源

鸣谢 / 江苏疾控微信创作团队  甄世祺  杨国平  蒋岳

素材来源 /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南京医科大学  江苏省预防医学会  健康江苏研究院  江苏省健康教育协会

编辑 / 邹慕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