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与发展专家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2-23浏览次数:1287


编者按

2月22日上午,健康江苏研究院与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15个体系,9种机制,4项制度”的建设要求,在严格遵守安全防控的基础上,共同召开我省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与发展内部研讨会并组建专家组。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朱宝立同志首先对在NCP疫情中南医大11人志愿者团队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随后提出研讨会的主旨目标,希望进一步借助省重点培育智库健康江苏研究院的专业特色,携手省疾控一线专家共同就由本次疫情所引发的问题进行反思。他说,要从完善疫情防控体系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两个角度思考机制、体制改革,内外结合,明确各部门职能定位、管理模式;同时,学习兄弟省份的先进经验,如将信息化手段落实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大数据的指导作用。因此,这次研讨会后续将对改革和完善疾病防控体系提出专业意见,抓住改革的最佳时机,为完善机制、体制和改革防控体系建言献策,以期形成“江苏方案”。

陈家应教授代表研究院发言,提出疾病防控体系的改革要站在更加宏观和整体的层面,卫生部门的作为首当其冲,其他各部门的协作也必不可少,这就需要在政府层面制定科学有效的协调机制。在构建体制机制、明确职能定位的基础上,需要政策的配套支持

会上,研究院与省疾控CDC达成一致意见,共建专家组,将从调研分析当前疾控体系的现况出发,补“短板”寻发展,从机制体制、资源保障、能力建设、信息化建设、立法规范等方面作为建设与发展重点考虑方向,并且更加重视基层作为,重新重视市、县级疾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的协同共建,充分动员基层公共卫生人员的力量。站在江苏省的视角,学习借鉴全国指导意见,研究探讨“江苏方案”,为其他省市的体制机制改革与完善做出示范。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陈昌挺、胥翔、唐震、黄自发等专家,健康江苏研究院朱亚、彭志行、陆慧、唐卫卫参加了本次会议。

文字 / 张宇微  朱  亚

编辑 / 邹慕蓉

供图 / 江苏疾控 徐佳南

鸣谢 /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审校 / 陈家应  朱  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