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与发展专家研讨推进会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2-27浏览次数:2283


      2月25日上午,健康江苏研究院与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起草“江苏省疾控体系建设与发展现状调研报告”再次展开讨论,客观描述省内疾控体系建设现况,基于现况和需求,研究分析短板和不足,探讨整改措施和意见。



      省疾控相关同志首先对江苏省疾控体系的发展现状进行汇报,涵盖组织体系与功能配置、疾控体系资源配置状况、疾病预防控制服务能力和相关政策与落实情况四大方面的现况。

      研究院专家陈家应教授发言,强调从我国疾病控制中心“七大职能”出发,通过定性研究和实证讨论,分析主要职能的履行情况,并进一步思考“疾控该做什么?还能做什么?”的问题。同时,他从体系建设与管理、资源配置、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服务能力这五大方面,与各位专家探讨当前存在的问题,着重提及了对于不同层级疾控机构的职能定位要明确,找差距、抓落实。



      与会专家还对如何建立激励机制,切实提高专业公卫人员工作积极性和健全人才队伍建设展开热烈讨论并形成初步意见。

      会后,研究院与省疾控CDC专家组将就会议达成的体系改革框架进行进一步完善和讨论。从六大模块初步给出江苏省疾控体系改革建议,包括明确疾控体系功能定位、改革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法律法规配套、加大体系建设资源配置、加快现代化信息系统建设和改善人才建设全链条生态。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陈昌挺、胥翔、顾呈华、卞倩、黄自发,健康江苏研究院陈家应、朱亚、彭志行、陆慧、唐卫卫等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