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沙龙】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健教授作题为“行为经济学与公众健康概述” 的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0-10浏览次数:38

2023年9月18日,江苏省健康研究院在明达楼320举办智库政策沙龙。本次沙龙邀请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健教授主讲,主题为“行为经济学与公众健康概述”,本次沙龙由陈鸣声副院长主持。智库专兼职研究员与研究生参与。

王健教授以“丢钱包”试验作为引入,提出人们都是“有限理性”的观点,讲述行为经济学在健康领域的相关应用。重点讲解了行为经济学的重要理论,包括前景理论、双系统理论、禀赋效应、助推理论、交易效用和社会偏好及其微观结构等。王教授指出目前行为经济学已经在健康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例如设计简洁、易于记忆的食品标签能够清晰地提醒人们注意健康,行为经济学充分利用人们的心理状况来激励人们改变行为。

王教授提出,在我国,行为经济学在健康领域的应用还是一个崭新的领域,如何利用“有限理性”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是行为经济学家孜孜以求、不停探索的奋斗目标。希望行为经济学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进行健康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