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

发布者:jkjsadmin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2036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各项新要求,共商健康江苏发展大计,南京医科大学和淮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第三届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旨在加强学术交流和实践研究,为江苏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和健康保障。

本届论坛由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研究院和淮安市卫生计生委共同承办,以“助力高水平健康 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江苏省卫生计生委有关领导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围绕我国和江苏省的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开展专题交流与研讨。

今年是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周总理等老一辈革命家为新中国卫生健康事业倾注了毕生的心血,本届论坛首次在地级市举办就走进一代伟人周恩来总理的家乡——淮安,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淮安地处江苏省北部和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总面积1.01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68万,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拥有伟人故里、文化名城、运河之都、生态水城、美食之乡和开放新城等多张文化名片,历史上,淮安以山阳医派为代表的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近年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省卫生计生委关心指导下,淮安市委、市政府始终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推进“健康淮安”建设,健康生活方式更加普及、健康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健康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健康环境建设更加完善,以食品等健康产业为代表的四大主导产业和以生物技术及新医药产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健康养生等新兴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深化医改淮安模式在全省、全国产生重要影响,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们将以本次论坛为新的契机,持续推进理论与实践并重、建设与发展结合,以高水平健康、高标准服务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为全面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提供更多的江苏样板,贡献更多的江苏智慧。

论坛日程

地点:淮安市鼎立国际大酒店·淮丽厅517上午8:20前入场)

开幕式

8:30-8:50

主题报告

8:50-12:00

实地观摩考察

12:00-17:00

观摩点①

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

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又名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淮安第一医院,为全市规模最大的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现有在职职工3118人,其中高级职称420人,中级职称811人,博士以上人员81人,硕士研究生680人,受聘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66人。拥有PET-CT、陀螺刀、3.0TMRI等万元以上设备2218台。医院年门急诊总人次193.62万,出院人次9.6万,出院病人手术例次3.83万,全年医院三四级手术占比70.92%。现有33个专科,50个病区,13个医技科室,8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中医针灸科为江苏省示范中医科。与上海中山、瑞金、同济医院组建跨省医联体,与南京医科大学共建“苏北临床医学研究院”。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20152017年度优质服务示范医院、全国医患和谐医院、全国医疗服务价格和成本监测工作先进单位等集体荣誉16项,荣登《Nature》杂志最新全球自然指数中国医院百强榜第86位、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2017年中国地级城市医院综合竞争力百强榜”第41位。

观摩点

淮阴区王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王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全国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江苏省文明单位。中心设有内、外、妇产、口腔、中医、疼痛康复、检验、医学影像及公共卫生管理所等科室。拥有床位135张,人员160人。配备MRICTDR等专用设备60台(件)。常规开展胃肠、肝胆、骨科、剖宫产、妇科及下腹部手术。

2012年,王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家庭医生团队,在苏北率先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成立家庭医生党员医疗专家组1个、家庭医生党员示范团队2个、家庭医生党员服务团队8个和家庭医生妇幼健康团队1个,家庭医生117名。20175月,中心建成家庭医生签约中心,运用社区580系统,为辖区居民提供自助体检、自助签约、预约诊疗等服务,提高了家庭医生服务效率。目前,中心共建立居民动态电子健康档案50542份,规范管理高血压7983人、糖尿病2324人及重性精神病人79人;中心与1452649370人居民签约,签约率67.66%,其中,重点人群签约13568人,重点人员签约率82.8%;重点人群个性化有偿签约6318人,个性化有偿签约率38.56%

观摩点③

淮阴区刘老庄中心卫生院

淮安市刘老庄中心卫生院位于革命老区、新四军八十二烈士英勇殉国之地——淮阴区刘老庄乡,是全国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

刘老庄中心卫生院始建于1958年,下设10个村卫生室,现有职工129人,其中卫技人员117人,辐射人口7万人。目前已开设儿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神经内科、肾内科、外科、骨科、妇科、产科、中医科、康复科、眼科、口腔科等诊疗专科。拥有日立螺旋CT、西门子DR、中科美伦DR等先进设备。2016年卫生院建成视频远程会诊中心,具备与上级医疗机构视频通讯、信息共享的功能。投入400余万元建成近500平米的苏北首家乡镇卫生院血透中心,配置瑞典进口GAMBRO血液净化机、血滤机以及其他配套设备,目前固定透析病员近60名左右。卫生院实际开放床位200张,2017年门急诊8万余人次,住院7千余人次,总收入近4千万元。

行车路线

距离:

京沪高速出入口:10分钟车程

淮安机场:27公里,40分钟车程

淮安长途客运总站:6.6公里,15分钟车程

淮安汽车客运南站:2公里,5分钟车程

淮安火车站:9.8公里,23分钟车程

  

注:乘坐飞机、火车的代表,请抵达淮安后直接打计程车前往淮安市鼎立国际大酒店(淮安市经济开发区厦门路6-1号)。

  

会务服务

外地参会报到

201851614:00-18:00报到

江苏省淮安市经济开发区厦门路6-1号鼎立国际大酒店

用餐时间及地点

用餐时间

早餐:06:30-8:00

午餐:12:00-13:30

晚餐:18:40-19:40

自助餐地点

517日午餐地点:鼎立国际大酒店(详见参会手册)

会务保障组

南京医科大学

朱亚13951730393

胡丹15952013907

巫蓉18851735039

淮安市卫生计生委

钱士伦13651545488

徐子伟13861559606

主办单位

南京医科大学

淮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研究院

淮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协办单位

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