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简 介

健康江苏研究院(Institute of Healthy Jiangsu Development)成立于20167月,在江苏省委宣传部的支持和南京医科大学指导下成为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是江苏省卫生与健康领域唯一的智库建设单位。2018年研究院入选“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获评A等级。2020年,入选江苏省工人先锋号单位。

研究院采取理事会管理下的院长负责制,由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王长青教授领衔,沈洪兵院士为首席专家,协同江苏省卫健委、南京医科大学相关部门和附属医院以及国际组织,聚焦“健康中国”、“健康江苏”的建设与发展,围绕群众健康需求,针对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疾病谱等问题进行跟踪研究。下设七个研究中心,分别是健康江苏建设理论研究中心、健康服务体系研究中心、健康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健康保障体系研究中心、健康文化与传播研究中心、健康江苏大数据中心,健康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以及一所医院管理研究所。此外,研究院还与南京市浦口区、淮安市、连云港市及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合作成立研究创新基地,共同开展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的相关研究工作,致力于为政府决策咨询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自成立以来,研究院承担了教育部、江苏省委、江苏省卫健委和各级政府交办的政府咨询课题,39篇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被决策参考采用,其中9篇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2篇获南京市政府领导批示,1篇受教育部通报表扬。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权威报刊及《新华日报》、《群众》杂志发表理论文章40余篇。

健康江苏研究院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和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康中国”战略以及服务全民健康的国策,致力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基本医疗卫生体系,促进健康产业发展,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等方向的研究,取得了坚实的成果,为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健康水平,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