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织牢织密公共防护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6-05浏览次数:2090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役中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以及应急法律法规的重要性逐渐凸显。健康江苏研究院院长王长青教授解答如何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王长青

 南京医科大学    党委书记 

健康江苏研究院        院长

  全球健康中心  首席研究员



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作者:王长青


重音: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理顺关系、强化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提要: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也成为全世界较早成功控制疫情的国家。同时也要痛定思痛、总结反思,全面审视从疫情中暴露出的问题,“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体系。


      5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的12字方针——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为完善国家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指明了方向。抗疫是大战,也是大考。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也成为全世界较早成功控制疫情的国家。同时也要痛定思痛、总结反思,全面审视从疫情中暴露出的问题,“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体系。


      建立公共卫生和医疗救治协同机制。长期以来,由于条块分割等原因,形成了“公卫管预防、医院管治疗”的格局,造成了两条线在信息沟通、人员交流、工作互动等方面的割裂,亟需解决。为此,一要建立联动响应机制。调整优化政府机构职能,强化地方属地管理责任,健全疾控机构与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和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理顺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之间的关系,医院临床数据向公共卫生机构及时开放、自动上报,公共卫生机构的检测手段、防控方案、监测结果等与医院衔接,提高协防联动,预警反应能力。二要构建协同防治体系。坚持顶层设计,出台地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与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规划》等指导性文件,作为“十四五”时期重大任务。高标准建设省域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重点扶持省市传染病学科建设,建立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发挥科技“防疫利剑”作用,依托医学院校、科研院所布局共建生物安全实验室,提高传染病病原体查找、诊断试剂研究及疫苗研发能力。三要形成常态化应急演练机制。统筹开展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常态化演练,打造融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和应对、重大传染病防治、医学大数据分析与实训、病原学(环境)检测与评价、民众健康科普与培训为一体的高水平技能训练与应急演练平台,提升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意识和应对能力。


      培养新时代高素质的公共卫生人才。在此次新冠疫情应对过程中,暴露出公共卫生人员数量、质量不足的短板。要针对问题症结,大力实施新医科背景下的医学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培养新时代高素质公共卫生人才。一是改进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模式。主动适应公共卫生发展方向,坚持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强化领导力、应急事件处置能力、监测预警能力、专业建议的政策转化能力、大数据应用能力等方面的培养。同时,强化实践教学,建立公共卫生实训中心,组织开展国家级公共卫生技能大赛,提高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推动公共卫生和临床医学专业人才一体化培养。优化课程内容体系,增加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公共卫生理念和技能的培养,加强预防医学专业学生临床理论和实践教学,面对所有医学专业学生开展临床训练和公共卫生实践,在教育环节弥合临床医学与公共卫生之间的裂痕。勇于打破体制和学科壁垒,依托高水平医学院校建立国家和省级公共卫生教育实训中心、应急演练中心。三是明确公共卫生医师职责。当前,公共卫生医师没有处方权,其专业价值弱化、地位偏低。建议打通疾控机构与医疗机构的人员柔性双向流动通道,推动临床医师和公共卫生医师的资格互认。按照公共卫生医师岗位特点,划定职责权限范围,给予相应的处方权限。同时,分层分类做好公共卫生医师培训,逐步建立和完善毕业后公共卫生教育制度。


 强化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队伍建设。统一指挥、反应迅速、运转高效是实现应急管理的根本保障,关键在于物资配置和人才储备。一方面,要优化应急物资配置。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尽快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健全完善国家储备体系,优化重要应急物资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确保应急物资保障有序有力。在应急物资储备中,既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又要充分发挥政府储备的兜底和保障作用,还要鼓励各级各类单位和居民家庭储备相关应急物资。另一方面,要强化应急队伍建设。疾控、卫生监督、急救等机构要开展应急骨干的遴选和系统化培训,打造一支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骨干队伍。同时,倡导社会力量、基层组织参与公共事件应急联动,推进街道、乡镇综合性应急队伍建设,开展经常性应急培训,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提升全民基本公共卫生素养。新冠肺炎疫情既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也是对公众公共卫生素养的一次检验。要引导人民群众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从普及公共卫生常识开始,借助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使疫情防控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以科学素养提升全社会的“免疫力”。要提高公众防范意识,掌握疫情防控的“硬核技术”,如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等,把科学方法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同时,从人居环境、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方面开展工作,推广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构筑人民身体健康安全屏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每一次灾难过后,我们就应该变得更加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