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20年健康江苏研究院决策咨询成果一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1041

2017-2020年健康江苏研究院决策咨询成果信息

作者

标题

摘要

姚俊

江苏医联体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我省重点培育智库、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研究院姚俊、赵俊指出,江苏以省级综合医改为契机探索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建设初显成效,但仍存在组建方式上重行政主导轻内在动力、内部整合上重临床轻资产、利益分配上重“单赢”轻“共赢”、配套政策上重技术层面轻激励机制等问题。今后一段时间应以资源优化配置和重塑分级诊疗格局为目标,紧扣医联体内分工与协作这一核心要素,在资源整合模式、利益分配机制和配套政策完善等方面提升政策精准度和有效性。

丁宏

实现体育高质量发展助推世界创新名城建设

积极进取、公平竞争、跨越国界、超越极限的体育精神与打造世界创新名城所需要的开放创新、包容合作、充满活力和魅力的城市气质是相一致的。新时期推动南京体育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提升南京的首位度和全球影响力,丰富南京世界创新名城的传播途径,提高南京创新人才和市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本文在分析实现南京体育高质量发展的现有状况和存在,差距的基础上,提出加快设立南京奥运城市促进会、全力办好2018年度羽毛球世锦赛、争创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支持体育产业集团做强做大做优、优先发展青少年体育和时尚智慧体育项目、促进新时期南京体育工作和世界创新名城建设协调发展等具体建议。

朱亚、王长青、周辰宇

打造江苏医疗事业集团的路径与建设

江苏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医联体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存在问题和瓶颈。南京医科大学健康江苏研究院朱亚副研究员、王长青研究员、周辰宇助理研究员等建议探索成立江苏医疗事业集团1.以医学院校为依托,建立高层次医院联盟2.以优势学科为纽带,建设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医学中心3.强化基层医疗服务形成集团化的“服务共同体”4.以品牌建设为引领,助推江苏医疗事业集团。在政策层面,建议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医疗事业集团协调合作平台2.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医、体、康、护、养”五位一体协同发展3.打破医疗机构隶属关系限制,促进医师多点执业和有序流动。

钱东福、林振平、刘汝刚

江苏推进长三角健康服务一体化发展的对策建议

我省重点培育智库、健康江苏研究院钱东福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江苏在长三角健康服务一体化发展中既有比较优势,也面临挑战。对此,建议健全完善对接机制,将江苏自贸区医疗健康产业发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加大医疗服务一体化发展力度,加强特色、发挥优势、集聚资源,推进长三角健康养老服务、健康服务标准、健康信息一体化。

王长青、姚俊

推动江苏健康扶贫更加精准化实施的对策建议

我省重点培育智库、健康江苏研究院王长青、姚俊指出,当前因病致贫已成为我省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对照习总书记精准扶贫理念,我省健康扶贫工作还存在健康扶贫对象信息化管理不够精准、提高医疗保障水平仍以“大水漫灌”式为主、医疗救治的个性化与精准化仍然不足、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针对性不足等问题。对此,建议进一步精准建档,为后续精准保障和服务打好基础推进医疗保障精细化管理,增强因病致贫人口政策获得感精细化开展因病致贫人口分类救治,

钱东福、丁强、陈彦

关于江苏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展对策建议

我省重点培育智库、健康江苏研究院钱东福等指出,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落地,儿科医生短缺问题越来越受到政府和社会关注。目前,江苏儿童医疗服务体系还存在总体资源短缺、服务供给不足、儿科医疗服务需求与压力增加等问题。对此,建议推动儿科医疗资源均衡配置,加强政府投入与政策支持推动基层儿科医疗服务发展加强儿科医生的发展规划配置和人才培养工作,引导患者及其家属合理就医。

陈家应、张兵、朱亚、王萱萱

关于推行我省县域医共体医保打包付费改革的建议

我省重点培育智库、健康江苏研究院陈家应等指出,2018年我省启动紧密型医联体试点工作以来,医疗服务体系的管理体制和相关政策均得到了完善。但如何促使医联体成为真正的服务共同体,尚未有明显进展。为此,建议以医共体为抓手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制定适宜医保统筹政策给试点地区一定自主权将门诊费用纳入总额支付,促进门诊、住院服务的统筹管理从理论和政策层面保障医共体的经费支配权完善打包付费方案设计,优化医共体运行机制。

陈家应、朱亚

关于改革完善我省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对策建议

我省重点培育智库、健康江苏研究院陈家应、朱亚指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是落实国家“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的重要保证。我省疾控体系一直致力于疾病防控、保护和增进人民健康,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此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我省疾控体系发挥了巨大作用。然而在应对疫情中,也暴露出了很多体制机制方面的短板和掣肘之处。为此,建议在完善疾控政策法规体系,提升公共卫生治理能力明确疾控体系职能定位,完善各级机构功能配置改革创新疾控管理体制,优化疾控体系指挥协调等方面加紧补“短板”。

朱亚、陈家应、彭志行

关于完善家庭医生制度推进分级诊疗建设的对策建议

我省重点培育智库、健康江苏研究院研究员朱亚、陈家应等指出,在完善以家庭医生首诊制为基础的分级诊疗制度是在出现疫情进行关口前移防治的重要制度保障对织牢基层卫生防控的网底和保障人民健康与生命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省家庭医生制度建设存在职责不清、能力不足、缺乏政策保障等问题。为此,建议提高家庭医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加强家庭医生(全科)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多渠道补偿机制,逐步完善家庭医生制度推进分级诊疗建设。

朱亚、郭海健、陈市耀、吕思源

提高公众健康素养的对策建议

省重点培育智库健康江苏研究院朱亚等研究人员自疫情爆发以来,驻守参与省疾控中心防疫工作。通过现场调研发现我省居民健康素养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在面对新冠疫情时,仍存在健康素养薄弱、应对技能不足、接受正确的舆论引导效果欠佳等诸多问题。为此建议如下加强健康素养监测核心指标即卫生应急素养的完善与改进、创新重点人群的健康干预内容与方法、增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的综合本领和“战备练兵”,以精准与长远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江苏公共卫生防控体系为全省公众的健康素养全面提升提供切实保障。

丁宏、王长青、夏佳文

引进重离子加速器打造我省健康科技和产业新高峰的若干建议

省社科院研究员丁宏、健康江苏研究院院长王长青、中国工程院院士夏佳文等认为,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具有完全知识产权,治疗肿瘤优势明显,有利于提升江苏医疗综合实力和区域影响力,亟需加快布局。建议1.完善顶层设计,将其纳入我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或卫生健康专项规划2.加强与中科院的沟通合作,由省政府出面共同向国家卫健委申请配置行政许可证3.探索“政府+科研机构+医院+企业”的四环推广模式推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重离子项目建设4.推动我省相关医疗机构与重离子项目进行业务合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5.加大对重离子项目的科研、人才支持力度,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国家级医学中心。

钱东福

关于构建我省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的五点建议

我省重点培育智库、健康江苏研究院研究员钱东福指出,反思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亟需建立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为此,建议完善健全的省内法规与制度,加强我省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组织与应急基金建设,建立快速的医疗卫生应急运行机制,建立快速的信息发布与风险沟通机制,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物责的调度机制。

王长青、薛宇

关于高水平规划我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建议

我省重点培育智库、健康江苏研究院院长王长青指出,我省医疗服务能力与经济发展水平不相匹配,与全国医疗卫生强省()尚有差距。为此,建议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规划建设为机遇,强化临床专科与学科建设,不断提高我省临床服务水平与能力构建我省高水平医疗服务体系,高标准推进健康江苏建设促进我省医卫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王萱萱、朱亚、陈家应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长三角健康养老一体化服务体系的对策建议

我省重点培育智库、健康江苏研究院王萱萱、朱亚、陈家应指出,当前长三角健康养老一体化服务体系建设面临健康养老政策尚待协调统一、健康养老服务资源分布不均、异地健康养老制度壁垒依旧存在等发展瓶颈。为此,建议实施长三角健康养老政策统一规范管理,推进健康养老服务标准互通互认,深化异地健康养老机制衔接联动促进长三角区域健康养老人力资源开放流通,推动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互联共享,加强长三角区域健康养老产业协同创新。

王长青、钱东福、蒋昀洁

本轮疫情下舆情管理与引导的对策建议

我省重点培育智库、健康江苏研究院王长青等指出,越是重大公共事件,越是“舆论场”最为复杂面临大战大考的时期。南京本轮疫情防控的政治性、严峻性、复杂性、紧急性非常突出。为此,建议结合南京本轮疫情以及相应舆情特点,将舆情管理融入全媒体时代疫情防控硬仗中加以重视,从强化顶层设计、精准施策、加强舆情监测、规范舆情网络治理等方面入手提高舆情引导力打造让公众看得见主心骨、抓住正能量的网络舆论场。

詹祥、钱东福

关于长三角数字健康一体化建设发展的建议

我省重点培育智库、健康江苏研究院詹祥、钱东福指出,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长三角数字健康一体化建设将越来越受到重视和关注。目前,长三角数字健康一体化建设还存在区域卫生信息数据标准不统一、安全保障能力较弱、卫生信息资源未充分共享、缺乏数字健康专业人才等问题。对此,建议优化长三角一体化的健康数字化基础设施,搭建长三角区域健康一体化服务平台、科技平台、协同治理平台,打造“长三角数字健康服务网”,建设安全可靠的“长三角区域信息枢纽示范区”加强专业卫生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