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院正站在时代的风口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1049

近期,国家相关部门联合发布《“十四五”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提出深度运用5G、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国际先进水平的智慧医院,建设重大疾病数据中心,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智慧医院正站在时代的风口,如何御风而行?在2021全国深化医改经验推广会暨中国卫生发展高峰会议上,有关各方就智慧医院如何建设展开对话。
  三大模块日趋成熟
  “智慧医院建设是我国医疗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早在2019年就已明确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标准,今年又出台医院智慧管理分级评估标准。”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叶全富表示,在政策助力下,伴随着5G、云平台、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融合创新,智慧医院“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的三大模块日趋成熟。
  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杨立新表示,医疗服务发展正处在从信息化向智慧化过渡的关键阶段。医院可通过信息化建设主动提高医疗信息化水平,突出信息技术第一支撑,在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上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在医务人员、患者、医院管理三大领域,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智能化技术手段提升效率和能力。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信息中心主任肖辉表示,以患者电子病历的信息采集、存储和集中管理为基础,连接临床信息系统和管理信息系统的医疗信息共享和业务协作平台,是医院内不同业务系统之间实现统一集成、资源整合和高效运转的基础和载体。理想化的电子病历应当具备全量数据累积、主动数据利用的功能,可为智慧医院进一步挖掘功能提供支撑。
  河南省人民医院公共事业发展部主任梁新亮认为,智慧医院支撑下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具有“互联、智慧、服务、健康”4个特点,“互联,即医院间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实现医疗、教学、科研资源与个人健康信息共享共用;智慧,即利用信息技术、互联网手段、现代医学技术,再造优化流程,实现服务更精准、更智能、更高效;服务,即提供优质化、人文化、多样化、持续化、全链条服务;健康,即大健康服务理念,集医疗、康复、养老、养生、应急处置、慢病防治、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为一体”。
  数字化转型势不可挡
  “对医院而言,数字化转型势不可挡。数字技术赋能实体医院,将使医院转变服务、运营、管理方式,从根本上提升创造价值的能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副院长虞德才表示,该院以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基建为支撑,以数据为驱动,以健康管理为主线,以临床创新为引领,正向一流的质量效益型医院转型。
  据了解,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正深度推进智慧医院建设。“成效正在显现。比如在就医环节,患者通过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医院、智能机器人,完成智能自查和智能分诊。之后,医生资源池按专科、亚专科、特长、历史病例筛选,帮助患者匹配医生。值得一提的是,患者经多轮人机交互,病史自动生成并同步于医生电脑端。”虞德才说。
  2018年搬至新址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在物联网应用上卓有成效。“所谓物联网,即物物相连的互联网。”该院信息中心主任李瑞举例,在呼吸机侧面贴上RFID射频识别芯片,用以感知、采集呼吸机的型号、位置和温度等,进而实现设备的统一管理、数据的统一分发。呼吸机的运行状态将上传至网络,随后传递至计算机软件系统,软件系统将运行状态反馈至监测设备,最终协助管理者作出决策。
  以构建全院“多网合一”的一体化物联网为目标,北京天坛医院有更多尝试。“投放智能床垫,可自动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将数据实时传送至护士站监测端;配置智能输液系统,可在不接触患者身体的情况下,对患者体征信息实现在床即监测;使用智能体温贴,可对患者体温实现实时、连续、自动采集,变传统的体温测量为体温监护,为诊疗提供更精准的体温数据。”李瑞说。
  慢病管理打开新局面
  “多样化医疗健康终端丰富健康监测手段,基因检测与人工智能提高疾病风险评估准确性,智能临床决策支持系统带来了医生诊断与治疗效率的提高。”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吴静表示,基于互联网创新慢性病健康管理手段,有助于推动慢性病防控提速,也有助于推进慢性病医防融合。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刘宝说,最初讲慢病信息化管理,通常是指信息的单向流动,主要是信息采集,而如今,需从慢病信息化管理向慢病数字化、智慧化管理转变,医疗机构不仅要做到信息采集,更要以此为依据来提供精准服务。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胡玲介绍,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化改革。依托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建立智慧化社区卫生服务站,让慢病管理更高效、更精准,让服务更可及、可连续。服务站依托区域医学检验、心电中心及远程B超诊断等技术,可通过5G网络实时传输心电图、B超影像,由上级诊断中心予以诊断并传输报告;依托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可实时预约上级医疗机构的门诊、检查检验、住院等服务,实现点对点精准转诊。服务站周边将设置智慧自助诊室(含云药房),服务站“急救一键呼救”设备将连接辖区急救中心,实现精准定位状况下的急救转运。
  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苏妙玲介绍,近年来,厦门市以慢病分级诊疗为突破口,完善医联体建设与网格化布局,围绕“优质扩容、区域统筹、机制先行、整合资源、信息支撑”的建设思路,形成资源配置合理、服务层次分明、机构运行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新格局。全市95%以上的常住人口已建立终身电子健康档案。2016年,厦门设计基于临床指南的标准化糖尿病综合管理全科医师辅助诊疗软件——糖尿病临床决策支持系统,借助人工智能技术,使社区全科医师可及时与上级医院专科医师远程互动。目前,厦门已有1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用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