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洗尽“铅华”,健康回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1152

2022年4月25日-5月1日

是我国第20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

宣传主题为“一切为了劳动者健康”

图片

职业健康素养是指劳动者获得职业健康基本知识,践行健康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防范职业病和工作相关疾病发生风险,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意识和能力。今天,有请江苏省疾控中心职业病防治所专家张巧耘跟大家聊聊关于“铅”的话题。

1

铅给人体带来的危害

从古至今,铅一直有着它存在的价值。特别是后来,铅更是推动了制造业的迅速发展。现在,大到城市建设、社会发展、中国梦,小到小朋友口袋里的爆米花、餐桌上美味的皮蛋等,无一不能找到铅的踪影。

图片

事实上,铅对人体健康有着不小的危害。早在2012年,铅就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威胁全球公共健康的10种主要化学物之一。铅暴露的职业人群和儿童,总是在悄无声息、不知不觉中受到伤害。

01

铅攻击人体神经系统,尤其是对儿童的中枢神经系统影响最为显著,轻则直接导致儿童注意力低下,迟钝易怒,头痛,记忆力减退等,严重的导致发育迟缓、智力下降,甚至产生不可逆的脑损伤或死亡。因为铅总是悄悄地来,悄悄地走,因而常被人们忽视而不能及时就诊。所以家长们请一定记住,如果观察到孩子出现上述症状表达,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化验。

02

铅攻击人体造血系统,导致贫血的发生。对生殖功能造成沉重打击,导致男同胞精子数量减少、活性减弱、染色体损坏等;让女同胞不孕不育,流产、妊娠高血压等。最重要的是,铅还可以通过母婴传播,导致襁褓中的婴儿发生铅中毒。

03

铅影响儿童骨骼发育,造成发育矮小。成人如果铅暴露,也会增加骨质疏松的风险。

2

铅中毒后的症状

01

厌食、食欲不振、偏食、异食、异嗜、恶心、呕吐,小朋友喂养时进食困难。

02

有不明原因腹痛、便秘、腹泻,或便秘腹泻交替等。对于接触铅的作业工人,一旦出现腹绞痛现象,应首先考虑是铅中毒引起的症状。铅会使我们的腹部出现持续性、阵发性加剧的脐周绞痛,疼痛剧烈却无法定位,常见肠鸣音减弱。

03

有的还会出现口内有金属味,口腔内出现铅线,即在齿龈边缘与牙齿交界处出现一种紫黑色小点状线条。

3

敲黑板:远离铅!

01

不要过多食用爆米花、皮蛋、部分罐头食品等含铅量较高的食物。小朋友一定要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啃咬玩具、进食前洗手等。家长们要注意,虽然现在的铅笔都是用石墨和黏土组成,不含铅,但是很多铅笔的外观表面的油漆多含有微量的铅,长期啃咬也有一定的风险。摄入富有钙、铁、锌等元素的食物,可以一定程度防治铅中毒。

02

如果你工作岗位上存在铅,记得千万不要在车间喝水、抽烟、吃饭等,尤其不要在车间吃零食。去食堂吃饭前一定要彻底洗手,否则铅就可能悄悄被你吃进去了!

图片

03

铅作业下班前要洗澡更衣,记得不要将工作服穿回去,不然铅就会悄悄危害你的家人。

让我们一起洗尽“铅华”

健康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