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沙龙之“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06浏览次数:1946

政策沙龙之

“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


图片


图片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自4月15日起,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启动。健康江苏研究院积极响应号召,邀请多位智库研究人员,聚焦当前民生保障的一些热点问题,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图片



推动互联网医疗高质量发展

钱东福  健康江苏研究院副院长、医政学院院长

“十四五”期间,推动互联网医疗的高质量发展,是促进群众享受方便快捷优质医疗服务的迫切需求,也是医疗行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未来趋势。对此,建议完善互联网医疗收费机制,调动公立医院医生选择互联网医疗平台进行执业的积极性;健全医保报销政策,实现线上线下医保支付同一标准;细化、明确互联网医疗监管政策,进一步规范线上诊疗行为;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推动线上全流程的健康管理,形成预防、治疗、康复、健康管理等线上连续性服务以及线上线下整合性服务,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图片


加快推进低生育问题治理

姚俊 健康江苏研究院副院长、医政学院副院长

低生育问题已经成为未来相当长时间内制约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风险源,在生育限制政策不断放开之后,如何将潜在生育意愿转化为现实生育行为有赖于我们加快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生育友好的实质包括赋权生育和赋值生育两个层面,也决定着低生育率问题的治理需要从“尊重生育权利”走向“赋予生育价值”;应探索以建立生养责任共担机制、完善生育政策支持体系、培育生育友好社会环境、构建适度生育文化为保障的生育友好型社会构建新路径,推动低生育—少子化人口风险的综合治理。


图片


完善老年人异地就医服务

蒋昀洁  健康江苏研究研研究员

 老年人异地就医的医保报销结算问题仍然存在。当前,推行省内跨市医保结算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必须通过以半年为单位办理异地暂住证、半年结算窗口期不得调整等技术性难题,为老年人异地就医医保报销带来了现实障碍。可进一步推进医保异地一体化结算,打破区间壁垒,确保老年人医保能与“投奔子女养老”同步,有效应对异地就医问题,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


图片


加大大病保险边缘人群保障水平

詹祥  健康江苏研究院研究员

大病保险的保障范围不应局限于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和医疗服务目录内。应进一步扩大大病医疗保险报销范围,降低起付线,逐步提高并取消封顶线,提高实际报销水平,防止家庭灾难性卫生支出将农村大病患者拖入贫困的深渊。大病保险应将政策性倾斜范围从贫困人群扩大到易“因病致贫”边缘人群。农村老年人、贫困人口、癌症患者以及长期在农村纯农就业的居民是灾难性医疗支出的主要对象。要进一步加强大病保障制度向以上人群倾斜,尤其加强大病保险保障向农村老年人的倾斜。


图片


促进优质医生下沉基层执业优化策略

胡丹 健康江苏研究院青年研究员

优质医生短缺已成为我国初级卫生保健系统发展的瓶颈。促进优质医生在不同机构之间合理动态流动,让有能力也有意愿的医生下沉基层执业将会是基层卫生队伍补充的一个重要途径。然而,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在工资薪酬、福利待遇与发展晋升空间上仍存在巨大的差异,严重阻碍了优质医生的合理流动。今后基层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应放在:通过政策优化吸引优质医生留在基层长期工作,用适当的经济杠杆和倾斜政策撬动优质医生的基层就业意愿,构建优质医生下沉医疗责任分担体系,建立适应优质医生下沉绩效考评体系,制定符合医生偏好的下沉工作方案,寻找更有效的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的补充途径。


图片


疫情下做好基本医疗服务提供保障

陈海红  健康江苏研究院青年研究员

基本医疗服务是人民群众健康的最基本保障,疫情背景下,我国一些地方的基本医疗服务提供面临困境。因此,应全面统筹疫情防控与基本医疗服务提供,尤其要关注慢性病患者、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特殊人群的基本医疗服务需求。加快构建“平战结合”的医疗卫生空间防控体系,以医疗卫生专项规划引领区域内医疗卫生空间防控。建立健全以全科医生为核心的全科医学服务制度,尤其要培养同时具备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新型全科医生,构建防治协同发展的服务团队。促进“互联网+基本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制定相关标准、规范、政策等,逐步形成完善的互联网医疗法律体系与监管体系。


图片


加强自媒体平台规范化管理

张慧娟  健康江苏研究院青年研究员

自媒体行业的蓬勃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迷失在其中。网络从始至终都是一把双刃剑,催生了新的经济形式的同时也带来大量真假难辨的信息。江苏作为中小企业云集的大省,截至2021年11月,江苏省带货主播数总计达3.2万个,位居全国第3位。自媒体行业的监管刻不容缓。首先管好用好自媒体要坚持法治与德治并行,要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各省市领导班子牵头制定行业标准与规范。其次要对自媒体账号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全过程监控,实现“流量为王”到“内容为王”的平稳过渡,培育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


图片


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李忠  健康江苏研究院青年研究员

建议进一步加强我国基层卫生制度政策体系整合管理,加快全域政策供给主体间的有效衔接和政策体系的深度融合。构建适应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的运行机制,不断完善绩效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医疗服务功能,补齐传染病防控、中医药、全科医学、康复、医养结合和安宁疗护等服务短板,优化基层卫生人才培养政策环境,加快基层卫生数字化建设,推动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不断承接和巩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成果,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大健康产业的基础性作用。


图片


基于医保信息化实现大病患者精准保

许新鹏  健康江苏研究院青年研究员

作为有效防止家庭陷入灾难性卫生支出风险的一项制度安排,大病保险在基本医保基础上给予高额医疗费用患者二次补偿,能够进一步提高居民医疗服务可及性,促进医疗利用并有效改善健康人力资本。调查研究发现,大病保险制度在实施公平性方面仍有待进一步优化,在大数据背景下可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险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医疗保险数据资源,在综合考虑患者社会经济地位、就医需要等信息基础上实现精准保障,通过差异化的筹资和补偿机制提高其对弱势群体的保障水平,同时加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各制度之间的衔接,有效发挥制度合力,兼顾大病保险制度实施的有效性与公平性。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