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刊登健康江苏研究院专家理论文章《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实现跨越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06浏览次数:850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健康中国作为国家战略。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省镇江市世业镇卫生院时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疗卫生服务直接关系人民身体健康。要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勇毅前行、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实现农村医疗卫生事业跨越发展。                

一、农村健康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扶贫是难啃的“硬骨头”,农村贫困人口的医疗负担较重,存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强调要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低收入人口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得到保障。2016年以来,我省按照“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的健康扶贫方针,完善政策、狠抓落实,筑起低收入人口的“健康防线”。落实低收入人口在定点医院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政策,保障低收入人口享有基本医疗服务。截至2020年11月,我省低收入人口县域内住院个人负担均次费用下降到367元,较2016年下降997元。通过主动上门、免费签约等形式,全省11100个家庭医生团队正在为低收入人口提供健康服务,低收入人口均能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得以遏制。重大疾病是造成贫困的重要原因。2017年,我省开始组织对20种大病实施专项救治;2018年,在全国率先将病种扩大至30种,并通过建立疑难重症会诊机制、成立专家指导组等举措,提升医疗质量。组织省级医院免费救治重点扶贫县区农村低收入家庭先心病患儿。


二、农村医疗服务能力持续增强


“要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我国医疗资源配置呈倒三角形,优质医疗资源汇集于大城市和大医院,农村医疗服务能力薄弱。我省吸引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农村,不断增强农村医疗服务能力,解决好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整合壮大和集约利用农村医疗卫生资源,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是依托重点乡镇和中心乡镇卫生院,集中农村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按照二级医院标准建设的医疗卫生机构,是统筹利用区域内供需双方资源的总枢纽。其功能介于县级医疗机构与乡镇卫生院之间,承担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康复治疗服务等,满足不低于50%的农村百姓住院服务需求。建设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是实现农村基层首诊的重要举措,让乡镇卫生院真正成为百姓健康的“守门人”。敢于创新、勇于探索,我省2018年起规划启动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走在全国前列。通过改革用人和分配机制、转变服务方式和模式、强化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协调制定配套政策等,多措并举推进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同时,鼓励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和上级医院共建“专家工作室”和“联合病房”。2021年,江苏省累计基本建成160个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处于全国前列。全省建立了“专家工作室”(“联合病房”)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比例达到33%,2021年上级医院专家在基层开诊19.3万人次,“联合病房”开放床位达2812张,实现农村群众就近获得高质量医疗服务。

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县域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持续增强。近年来,我省加快县级医院提档升级、重点专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等,不断提升县域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全省已建成54家县级三级综合医院。2015年起,大力扶持县级医院重点专科建设,省级财政给予专项经费补助,支持三级医院高级专家在县级医院开设名医工作室或院士工作室。全省县级医疗机构已累计建成40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同时,改革职称评审办法,加大引进高层次人才力度,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等,不断加强县域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2021年,全省县级医院基本标准、推荐标准达标率均排名全国第一。

省级优质医疗资源向重点帮扶县下沉,重点帮扶县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持续增强。我省组织三级医院对口帮扶12个重点帮扶县县级医疗机构,围绕卫生人才培养、医疗技术提升、重点专科建设等,增强重点帮扶县县级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2016年至2020年底,各帮扶医院累计派出1100多人次,开展1500多场业务培训,培训2万多人次,向重点帮扶县县级医疗机构输出适宜新技术、新项目100多项。通过帮扶,5个重点帮扶县县人民医院已建设成三级医院,成功创建1个省级临床重点科室、10多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重点帮扶县县域内就诊率显著提升,已达到90%。2022年5月,我省出台《医疗卫生领域南北结对帮扶合作实施方案》,该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出以苏北4市的10个重点帮扶县县级医疗机构为重点,全面实施结对帮扶,促进重点帮扶县医疗服务能力持续增强。


三、农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不断优化


“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均等化主要解决不平衡问题,不平衡存在于城乡、地区、不同社会群体之间。为此,我省着力解决农村公共卫生领域短板,不断满足百姓对健康服务的需求。

聚焦农村健康需求,提供高质量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我省开展“千医下乡走万村”、岐黄乡村惠民等行动。2021年5月以来,组织省、市、县三级医疗领域专家18721人次,赴全省1374个乡镇、13804个村卫生室,开展健康筛查、义诊服务、上门巡诊、用药指导、健康宣教等便民服务,为44.47万人次提供义诊服务,为患者减免451.95万元相关费用,开展5109场健康讲堂,发放69.13万份宣传材料。

补公共卫生领域短板,全面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近年来,我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不断提升,2015年,人均补助标准为40元,2020年已提高到80元。2020年初,为加强基层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提高疫情防控能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新增的5元全部落实到乡村和城市社区,主要用于疫情防控工作。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各地扎实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面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疫情发生以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仍在提升,2021年提高到88元,2022年已提高到93元。

以运动促健康,拓展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边界。2020年,我省正式启动运动处方师培训工作,为运动处方的临床实践应用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两年多来,已开展7期运动处方师培训,共培训800多人。通过规范化培训,运动处方师能够具备为百姓提供个性化运动处方的技能,提供专业的“药物+饮食+运动”指导,推进体医融合的疾病管理模式和健康服务模式创新。运动处方科目前已在世业镇卫生院等医疗机构进行试点,未来将逐步向基层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