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洪兵:将中疾控建成国际一流疾控机构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10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动疾病预防控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内容涉及重塑体系、完善机制、提升能力、建强队伍四个方面。《指导意见》是新时代推动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纲领性文件,描绘了疾控事业发展的蓝图和愿景,对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推动实现健康中国的宏伟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自今日起,健康报推出“疾控高质量发展访谈”专题,专访相关领域权威专家,解读《指导意见》中的相关内容。敬请关注。

《指导意见》中对国家级疾控中心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比如,做强中国疾控中心,重点强化疾病预防控制、卫生应急、科学研究、教育培训、全球公共卫生合作等职能;提升中国疾控中心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的远程和国际支援能力等。如何将上述要求落实到位,健康报记者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沈洪兵。


健康报:《指导意见》提出,中国疾控中心加挂预防医学科学院牌子,强化科研支撑和技术保障能力。中国疾控中心在推进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建设中有什么考虑?


沈洪兵:目前,中国疾控中心(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的“三定”方案正在进一步优化调整。我们要以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挂牌为契机,通过全面提升科研能力,支撑中国疾控中心国际一流疾控中心建设。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建设的总体目标是成为体系建设完整、学科设置科学、重点专业突出、技术保障全面、决策支撑有力、人才培养优质,密切结合现场需求,以威胁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技术难题为研究重点,充分体现预防医学等学科发展方向,着力推进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国家预防医学科研机构、权威智库、创新高地、教育基地和人才中心。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着重加强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疾控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培育。中国疾控中心(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要坚持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导向,加强前沿探索和国家重大战略前瞻布局,承接国家疾病预防控制重大科技攻关任务,产出更多原创性的重大成果,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进一步提升国家级疾控机构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培养。中国疾控中心(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是研究生教育机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家级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和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实施机构,也是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基地、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工作牵头机构,进一步激发和利用中国疾控中心的优质教育资源,大力推动与高校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的合作,开展高层次复合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以及各个层级的实用性现场流行病学专业人才培养。


三是创新人才激励等运行机制。要充分利用科研机构政策,探索实行更加创新灵活的体制机制,建立保障与激励相结合、符合疾控机构特点的运行新机制。



健康报:《指导意见》在中国疾控中心要强化的职能中提到全球公共卫生合作职能。中国疾控中心如何在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沈洪兵:近十年来,作为援外医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疾控中心积极开展全球公共卫生合作。2014年,在塞拉利昂援建中塞友好生物安全实验室,为控制西非埃博拉疫情发挥重要作用;2023年,中国援非盟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总部(一期)项目正式竣工并投入使用,中国疾控中心已先后派出6人次技术专家驻非洲疾控中心开展指导培训工作。

    

下一步,中国疾控中心将利用国家“一带一路”、金砖合作、中非合作机制和平台,发挥中国疾控中心服务国家战略的职责任务,在改革和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贡献宝贵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一是加大全球公共卫生应急响应人才培养和智库建设,积极开展公共卫生领域对外合作和援助,推动对外援助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二是调动全国疾控系统力量,积极参与全球重点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加强国家全球公共卫生治理能力,筑牢生物安全屏障。


三是加强政策对话和联合应急响应,重点关注全民健康、重大传染病和抗微生物耐药等领域的合作。


四是继续拓展多元国际合作伙伴关系,积极与各国际组织、双边政府公共卫生机构以及非政府组织等开展交流合作。


健康报:《指导意见》提出,要强化上级疾控机构对下级疾控机构的业务领导和工作协同。如何强化中国疾控中心对省、市疾控机构的业务领导职能?

沈洪兵:过去,上级疾控机构对下级疾控机构更多承担“业务指导”职能。此次调整为“业务领导”,体现出国家更加强调上下级疾控机构的工作协同和上下联动。中国疾控中心作为全国疾控系统的“国家队”“领头雁”,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着眼全国疾控一盘棋,引领全国各级疾控机构共同发展。


一是加强对省级疾控中心和区域公共卫生中心业务领导,建立业务考核与评价机制并组织实施监督检查。


二是加强对各级疾控机构实验室资质认定、能力认可和质量控制。


三是根据疾控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中国疾控中心与省级、区域性、军队疾控机构的业务合作和信息交流。


四是完善中国疾控中心派员到地方疾控机构锻炼、挂职和地方疾控机构派员到中国疾控中心交叉任职机制,探索依托地方疾控机构建立中国疾控中心驻点工作站等,切实提高中心各领域对地方疾控机构的业务领导,“以上示下”引领全国各级疾控机构的改革发展。